市委市政府召开防汛救灾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7-26 18:52:3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2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听取全市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突出重点领域,聚焦薄弱环节,强化底线思维,压实防汛责任,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相关市直部门分别汇报了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各县(市、区)汇报了各自受灾损失情况、减灾救灾措施和灾后重建工作。

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连续遭遇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面打响了防汛救灾攻坚战。经过全力抢险,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王震对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科学研判、迅速反应,通力协作、精准调度取得的防汛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晋城地形地势复杂,今年极端天气多发、高发,极易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到防汛救灾工作的各环节,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守好底线,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要组织人员力量,备足防疫物资,持续做好受灾地区病毒消杀和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强化转移安置和人员管控,按照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就医的“五有”要求,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要。要坚决排除险情,加强人员管控,逐村逐户对受灾群众房屋进行安全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群众有序返回,严防二次灾害发生。要全面排查汛期安全隐患,尤其对水库、河道、矿山等重点部位,以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和旅游景区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防小隐患发生大问题。要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准确发布防汛救灾信息,聚焦一线挖掘感人事迹和优秀典型,传播正能量。要严厉打击散布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王震强调,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快速高效开展灾后重建。他指出,立足当前,要充分动员、有序组织,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电力、供水、供气等基本生活需求。着眼长远,要系统谋划、规划先行,把灾后恢复重建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下决心全面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完善常态监测、多点触发、上下联动、闭环管理等机制,不断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安全生产其他领域形成警示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姚逊,市领导孙世新、张利锋、陈望远、田志军、梁丽萍、武健鹏、王宏微参加会议。(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