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摸清底数分类治理 下决心全面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7-24 08:56:3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长王震深入市区及周边部分低洼易涝地段,就城市内涝点灾后治理工作进行调研指导。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盯近期暴雨灾情暴露出的问题,深刻汲取教训,摸清隐患底数,抓住问题根本,推进分类治理,抓实抓细各项措施,下决心全面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近期,我市连续出现降水天气,并且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引发城市内涝灾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调研中,王震实地查看了市区及周边各低洼易涝点、行洪河道以及在暴雨中损毁的市政设施,周边群众、商户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今年城市内涝情况,现场研究各易涝点内涝原因,讨论全面治理方案。

王震要求,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分类治理内涝隐患对需拓宽排水管网的地段,要全面测算过水面积和水量峰值,科学彻底进行改造,确保改造后排水能力满足需求;对挤占、覆盖河道导致内涝的地段,要下决心拆除各类侵占河道建筑,打通河道梗阻,复原河道应有宽度,让城市中人为原因造成的“地下河”重见天日,恢复正常行洪功能;对道路涵洞等易涝点,要在做好排水系统建设的同时,加强汛期巡检,发生内涝及时疏散涵洞内滞留车辆、人员,并设置警示标识,提醒来往车辆、人员绕行。

王震强调,治理城市内涝,关乎民生福祉,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全市防汛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刻汲取此次暴雨灾情的教训,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落实“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加充分,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保持足够警醒,深入细致排查城市内涝隐患点,找准内涝问题根源,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下决心全面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要坚持系统思维,把内涝治理放在城市建设发展大局中通盘考虑,结合正在开展实施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心城区河道清水复流工程等,坚持规划先行,扎实推进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和市内河道疏浚整治,大力建设海绵城市,从根本上提升城市防洪防汛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发布预警,强化应急处置,把内涝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大对市政工程和道路的排查力度,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体检切实打造百年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王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街道、村(社区)要切实扛起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大对过水建筑、设施的排查检查力度,确保排查深入细致隐患整治到位、问题彻底解决,坚决防止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要继续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稳定群众情绪,保障群众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市领导孙世新、田志军、王宏微参加调研。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