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大汛”

逐级压紧压实责任 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2 10:07:2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针对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迅速行动,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全面细致排查隐患,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据介绍,7月10-12日强降雨天气后,从7月17日20时起我市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21日13时,全市143个自动气象站累积降水量介于51.3~652.5毫米之间,各县(市、区)平均降雨量为167.0毫米。全市143个自动气象站中,超过100毫米的站点130个,超过250毫米的站点26个,最大降水量为陵川县锡崖沟站的652.5毫米。7月21日下午至22日,我市仍将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预计过程降水量30~80毫米,局部地区将超过100毫米。

面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水务局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紧盯山洪灾害、水库、淤地坝、河道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和汛情,确保信息畅通无阻。充分发挥水旱灾害防御6个工作专班小组的作用,时刻保持与各县(市、区)的紧密联系,加强会商研判,为基层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作用,保证预警信息能及时发出,并传达到最基层,到村到户。同时,加密巡查频次,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理并上报,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市住建局组织180余名防汛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全力守护20个易涝点的安全,因调度及时、处置科学,确保了市区道路通行情况良好。积极处置被损毁设施,对7处损毁设施采取设立警戒警示标识、安排责任单位清理淤泥杂物,做好应急值守等工作,严防塌方造成的次生灾害。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防汛工作的指导和调度,重点对建筑工地、农村危房进行督导。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成员单位加大对公路沿线、水利设施、学校、医院、旅游区以及人口聚居区、切坡建房、高陡边坡、偏僻村庄、空心村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对于遭受强降雨严重威胁、险情较重的区域,先予撤离人员,避免因山洪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底线。因前期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大,该局组成6个督导组全覆盖督导各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县(市、区)局班子成员带领406名基层所工作人员进驻305个村33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协助各乡镇将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

市公安局全面开展道路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对临崖临水、急转险弯、低洼、下沉式立交桥等危险路段提前布控、筛查,并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对通往自然景区和山区的主要道路全部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避免出现车辆、人员被困的情况。特别是针对全市的96座水库695处重点山洪灾害防治点和336处地质灾害防治点进行全面巡查,加大对其发生次生及衍生灾害的防范力度。进一步细化完善抢险救援工作预案,紧急购置了一批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和夜间照明设备等救援物资,并加强救援物资和防汛装备的检查、维护和保养。同时,向所有群众临时安置点安排民警进行群众情绪安抚和周边治安秩序维护,7月18日以来,累计投入1429名警力,转移、安置群众17214人次,投入942名警力参与汛期交通管制和疏导工作。

沁水县郑庄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驻村开展防汛工作,重点对4个山洪易发点村庄和高陡边坡、危房危窑、外来养蜂人员以及煤层气井场人员开展排查。在人员撤离方面,该镇481人已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同时,各村不断强化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25个村除备足常规的沙袋、铁丝、铁锹、麻绳、雨鞋、雨衣、手电、铜锣等基础物资外,还储备了挖机34台,铲车18台,用于疏通道路和紧急抢险。(撰稿:高欣)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