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6-21 11:02:5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第219次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和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印发了《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就抓好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王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牢抓出实效,按照“十抓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15项工作举措,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市领导姚逊、李根田、孙世新、那志茂、石云峰、张利锋、辛艾艾、荆俊明、陈望远、田志军、武健鹏、王宏微参加会议。

王震全面分析了全市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指出了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王震强调,晋城是典型的安全型经济,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重中之重。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条就是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真正让安全生产工作在脑子里有分量,在工作上有重量,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和松懈心态,全力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王震要求,要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停产整顿要求。该关停的关停、该整顿的整顿,彻底清理承包矿、挂靠矿,拿出硬措施,不讲条件、不折不扣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开展市县领导带队检查。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副市长包行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沉下去进行检查,决不能当“老好人”、走过场。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全省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按照我市方案要求,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下点真功夫,做点精细活,做到19个领域全覆盖,真正把问题和隐患查一个“底朝天”,确保风险隐患底清数明、心中有数;对风险隐患排查结果,村(社区)、乡镇、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行业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逐级签字确认;各县(市、区)、乡(镇)、村(社区)以及企业、行业监管部门都要签订“承诺书”,对本辖区、本企业、本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是否到位和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作出“双承诺”。要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7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从思想、理念、责任、措施、作风等方面全方位查找不足、堵塞漏洞。要确保每个矿井2名派驻监管人员全部到位,责任到人,严防死守。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该支持的支持,该严管的严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生产。要严格实行隐患整改验收销号制度,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个到位”,整改不到位的,决不能验收复产。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底数不清、整改不力、监管不到位等典型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牢记查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引入专家团队、专业力量协助开展工作,把专项督查做实,把问题找准。要开展打击非法违法企业专项行动。以乡(镇、办)为单元对辖区内的非法企业(窝点)和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按照“九个一律”的要求坚决打击非法违法企业,真正把隐患彻底消除。要实行事故提级调查、顶格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对安全生产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敏感。要强化值班值守。实施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实行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汲取事故教训,加强应急演练,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处突的预案准备、力量准备、物资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科学处置。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结合我市实际,把安全生产必要保障列入各级财政预算,量化管理,确保安全投入到位。要加强应急力量建设。采取常态化应急监管力量建设和临时应急队伍抽调相结合,切实解决应急力量不足的问题。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