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书写高质量建设丹河新城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5-07 10:02: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这是一座寄托着晋城人民热切期盼的希望之城!

这是一座承载着晋城大发展百年大计的未来之城!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丹河新城——一座现代之城正在浮现出惊世容颜。

长期以来,我市受制于“一市一区”“蛋清蛋黄”结构,城市空间布局不合理,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加快市域中心城市建设,拉大城市框架迫在眉睫。2018年初,市委提出集中精力尽快解决“一市一区”问题。2019年,将新区建设作为“三件大事之一”划入“城市两翼发展”格局进行高位布局。

宏图绘就,号角吹响。从一张白纸到蓝图绘就,从沃野千里到“形象初成”,从“丹河速度”到“丹河精神”,新城建设风雨无阻,日夜兼程,铿锵前行的步伐坚实而沉稳。“因丹河新城而生,为丹河新城而战,以丹河新城为荣”的丹河集团,为新城建设书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为了加快新城建设,我们紧紧围绕省委“把晋城打造成山西新型城市”的定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快丹河新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统领一盘棋谋划,以全面转型多元化发展,以改革创新一体化推进新城建设。

我们始终坚持“四高”目标,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开发,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

我们始终坚持“三个”引领,规划引领构筑山水交融现代新型城市,创新引领构架丹河新城法规政策体系,党建引领构建丹河集团安全运行模式。

我们始终坚持“四个”致力,致力顶层设计精心绘就“路线图”,致力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内生力”,致力环境优化精准打好“组合拳”,致力产城融合牢牢抓住“关键点”。

每一滴汗水,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

每一个梦想,都融汇于创造的时代!

短短一年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城建设“四成”目标如期实现,标志着新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短短一年多,丹河新城的招商引资和投资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新城产城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短短一年多,丹河集团“投建运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标志着集团具备了承担新城全面发展必备条件。

一年多来,在逆势中布局,在困局中求变,在绝境中崛起的丹河集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了丹河新城建设和丹河集团发展新局面。

历史不会终结,奋斗未有穷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晋城“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站在全市发展新征程的起点上,市委部署开展了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这个春天,备受瞩目的丹河新城也迎来了发展建设中的又一关键时刻。

1月1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建设丹河新城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根据全省“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的城市发展布局,坚持“世界眼光、中国定位、山西一流、晋城特色”,集全市之力,以“百年大计”标准高质量建设丹河新城,打造“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意见明确,2021年,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2025年,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基本建成;2030年,丹河新城金村新区和空港新区基本建成;2035年,丹河新城全部建成,成为“国内领先、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绿色宜居”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意见》的出台,为丹河集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当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我们深知,绝不能沉浸在梦想中,绝不能沉浸在欢乐中,绝不能沉浸在自我中!前进的道路上,诸多现实难题、各种风险挑战,都将考验着我们把新城建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智慧。我们只有躬身入局,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再接再厉,才能书写好高质量建设的“丹河新城新篇章”。

书写好高质量建设“丹河新城新篇章”,必须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大跨越。

没有比较就没有发展,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实践告诉我们,思想解放的高度决定着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丹河集团要想实现发展的大跨越,必须来一场思想大解放,必须不断破除传统观念、破除陈旧规则、破除思维定式,绝不能让权威型、习惯型、经验型思维定式占了上风。

登高望远,谋划全局。科学谋划推进“五个一”工程,即绘制一张美好蓝图、盘活一条美丽丹河、崛起一座现代新城、发展一个百强企业、打造一个新增长极,为丹河新城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认准方向,精准发力。丹河要发展,必须托好“四大”基本底盘:一是规划,让规划合法,这是基本条件;二是事权,让权责法定,这是基本职权;三是财力,让土地变现,这是基本保障;四是廉洁,让班子清廉,这是基本要求。

聚焦问题,敢破敢立。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集团支撑能力和发展能力,必须做好两项基础性工作:一是抓重点、破难点、强保障。突出三大重点,即强化党建统领、规划引领、招商引资;攻克三大难点,即加强征收拆迁、工程管理、团购营销;做好三大保障,即做好人力保障、财力保障、物力保障。二是要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即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完善沟通机制、内控机制、考核机制,夯实管理基础、经营基础、发展基础。

认真践行,成事于实。领导干部一定要干字当头,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牢牢铭记我们是“来丹河集团是做事不是做官、是建功不是发财、是立业不是享福、是图治不是添乱、是奉献不是索取”的“五是五不是”工作理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大家扭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带头实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积极健康的身心,投入到丹河新城高质量建设和丹河集团高速度发展之中。

书写好高质量建设“丹河新城新篇章”,必须厘清“三大”关系,让“五大”创新理念充分释放。

丹河新城建设发展的优势在于创新,动力亦在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有所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在厘清好政府和市场、城市和产业、新城和集团关系的基础上,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一是把制度体系建设放在优先位置考虑;二是把人才培养引进放在战略位置考虑;三是把规划建设管理放在重要位置考虑;四是把投资融资管理放在核心位置考虑;五是把招商引资管理放在关键位置考虑。

具体来讲,就是要实施好“五大”创新:一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二要创新管理体制,按照市委“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城市空间战略布局,成立晋城市丹河新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大战略目标;三要创新运行机制,丹河集团在市县政府主导下,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四要创新融资方式,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泽州县委、县政府同意并通过县人大授权丹河集团拥有和使用42.5平方公里土地出让净收益;五要创新业务流程,丹河集团通过招商引资帮助政府实现土地资本化,政府以资本金形式注入集团形成自有资金,集团以融资代建的方式进行新城开发建设,并对已成项目进行运营管理。

书写好高质量建设“丹河新城新篇章”,必须时刻坚守初心,敢于先行先试。

时序更替,筑梦前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新的蓝图在这里谋划,新的使命在这里赋予。2021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交给我们一张沉甸甸的考卷:“五成”“两确保”,还有5.10交账工程、两个“一中”9月招生、泽州县政府年底入驻新城办公等等。这一道道考题,我们必须沉着冷静,认真作答,不容失分,必须全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交上一份经得起时间历史检验、市委市政府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我们才能在“转型出雏型”中迈好第一步,在“新城初成”中打好第一仗。

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坚守初心,带着使命去奋斗;要善于变通,带着思考去行动;要守住底线,带着责任去工作;要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四好”,即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要辩证看、务实办,做到“四办”,即办对、办快、办好、办成;要守底线、不逾矩,做到“四要”,即安全、质量、环保、廉洁。

这就要求我们,在高质量高速度高标准推进丹河新城建设上,务必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为王,坚持先快后稳,敢于先行先试,破解矛盾问题,致力于做实五个强化: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二是强化土地供应;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四是强化人才队伍;五是强化风险管控。要有危机意识和危机管理,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应对能力;不断健全各种预案,做好预防控制,不断加强预案演练,让预案化为技能。

这段时间,通过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学思践悟”,立足新城建设和集团发展实际,我们优化了集团“12358”发展战略,即:一个主题,就是高质量建设丹河新城;两大目标:丹河新城建设目标,丹河集团发展目标;三大平台:投资融资平台,商务合作平台,战略研究平台;五大板块:大基建板块,大运营板块,大数据板块,大文旅板块,大物流板块;八个支撑:强党建把方向、强制度促规范、强规划提品质、强建设创精品、强投资增绩效、强合作兴大业、强团队勇担当、强监督守底线。建设思路的清晰,发展战略的优化,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坚定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奋进动力。

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相信而看见!

一年多来,一笔一划、一步一印,从一片沃野到现代化新城,丹河新城正在发生历史性巨变。一个个矗立的塔吊,犹如一支支彩笔,勾勒着新城的城市骨架,描绘着新城的美丽未来。在这片热土上,每时每刻都在迸发着向上向前的力量。从“丹河速度”到“丹河质量”,再到凝聚创造精神、奋斗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的“丹河精神”,这一个个热词,就像缓缓流淌的丹河水,润物无声,却又柔中带刚,一点一滴,都沁着无声的力量。

2019年,面对逆境,勇者不惧,改革创新,化危为机,逆势起步开局;2020年,面对困境,智者不惑,守正创新,化险为夷,实现“形象初成”;2021年,面对绝境,仁者不忧,开拓创新,转危为安,实现“新城初成”!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百年大计,只争朝夕。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丹河新城一定能够以其拔地而起的姿态、驰而不息的状态,还赠人们独属于新时代的惊艳。(撰稿:李英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