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举行2021年“安全和应急管理”大讲堂业务联训第一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3-26 17:45:4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6日,省政府安委办、省应急厅举行2021年“安全和应急管理”大讲堂业务联训第一期专题讲座,邀全国人大法工委刑法室一处负责人张义健以《刑法修正案(十一)》涉及到的安全生产为内容进行专题授课,讲座以视频形式组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和我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听取了讲座。

    《刑法修正案(十一)》针对强令违章冒险作业、未经审批擅自开展高危生产作业活动、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突出问题作出了规定、修改和完善。特别是首次将“危险作业罪”入刑,是我国刑事立法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和打击安全生产事前犯罪、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决心信心。

    张义健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研究起草过程、立法背景及总体原则、犯罪罪名、构成要件、适用情形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讲授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理论阐述深入浅出,以案说法鲜明深刻,系统阐述了把握安全生产犯罪的总体原则,具体分析了实践中如何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

    省政府安委办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学”好法,使依法治安理念根植于心。要通过宣传教育、办班培训等方式,抓好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分级轮训、安全和应急管理业务联训、应急管理人员比武实训,掀起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等热潮,做到人人学法、知法、懂法;要“守”好法,使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通过推动“三项岗位人员”严查严考、推行“逢查必考”常态化监管、推进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等做法,推动各级各类企业有法必依、守法必诚,促进从业人员学法、尊法、守法,减少“三违”行为,推进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活动顺利开展;要“用”好法,使法律保障功能充分发挥。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增强依法治安意识,坚决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捍卫法律威严、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行刑衔接力度,以“四铁”的工作要求,加强安全监管,当好人民卫士,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保驾护航。(撰稿:李伟)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