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调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推进情况

抓住关键紧盯需求精准管理 ​扎实推进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率

发布时间: 2021-03-24 07:07:4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3月2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市人社局和相关职业培训学校就“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为牵引,立足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全局,围绕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抓住关键、精准管理,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切实提升未就业人群就业能力和就业率,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抓到群众心坎里。

上午9时,祥达职业培训学校正在上课。张志川走进学校,实地观摩了老年人照料和月嫂培训课程,和学员交流,了解学员的就业意向、收入以及社保情况。他勉励学员们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养老和育婴服务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从事这些行业,需要有劳动技能,国家和全省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大家参加技能培训,让大家提高技能水平,得到技能认定,获得更高的收入。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学到真本领,不断提升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获得更好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还要求市人社局和祥达集团要选择一个社区为试点,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丰富全过程养老服务,打造信息化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康养产业发展进行积极探索。

调研期间,张志川实地观摩了市人社局“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信息平台,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推进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和兜底作用,任务重、责任重,使命光荣。市人社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全局,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的刚性制度设计和执行约束力,坚持原则,做好兜底;坚持创新发展,借势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担当作为,从晋城发展全局出发,“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做好人才工作,把问题研究透,把优惠政策措施用足,一竿子插到底,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集聚活力。

张志川强调,要把握城市转型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机遇,抓住提升就业能力和就业率这个关键,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保障未就业人群得到有效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要围绕我市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需要,瞄准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对劳动力结构的需求,深入调研,摸清行业市场需求、劳动力整体水平、就业缺口,对重点就业服务人群的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做到底清数明,发挥好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组织者、管理者、决策者作用;要坚持需求导向,用好社会第三方机构力量,充分考虑市场和劳动者双方需求,不断提升全社会持证率和就业率;要实施精准管理,建好未就业人群和技能培训大数据平台,提升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针对性;要实施重点突破,以县域为试点,自下而上、以点带面,推动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整体提升;要强化管理,加强对第三方认证机构和技能培训学校管理,严格资质审核,改革培训补贴发放方式,让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都能接受培训,并通过培训实现就业,以管理能级的提升,倒逼培训学校提升培训质量,有序竞争,提高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落在实处;要加强经费保障,跳出传统工作思维模式,明确目标、明确布局、明确重点,不断提升培训和就业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支撑。

张志川要求,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落实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守好廉洁底线,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上升渠道,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共同成长,打造有战斗力、信得过的队伍。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再创辉煌。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参加调研。(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