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消费提示 请注意以下这几点!

发布时间: 2021-03-11 16:23:1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消费年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积极促进社会消费,大力倡导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性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消费提示如下:

一、正规渠道购商品

    建议消费者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消费购物要查看商品有无产品说明书、合格证等,不购买“三无”产品和包装破损或包装异常的商品;网购应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网站及交易量大、诚信度高、好评率真实可信的店铺进行消费,避免上当受骗。

二、食品消费安为先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存储食品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按需适量购买,以免囤积太多造成变质和浪费。

三、预付消费要理性

    预付式消费纠纷高热不退,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务必要理性谨慎。办卡消费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按需充费,不要因商家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预付式消费要签订书面合同,详细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仔细查看续费、遗失补办、退费转让、违约责任等条款和事项;每次消费后都要仔细核对所用产品或接受服务的金额,及时掌握卡内余额。

四、保存凭证利维权

    不管是现场购物还是网上消费,请务必保留好消费凭证、聊天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和解,表达合理诉求。协商不成,请及时投诉,可通过拨打12315热线,或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的12315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撰稿:李伟)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