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深入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2-20 15:32:2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实现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的目标,我们必须深入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战略突破点,全力以赴推动转型实现新突破。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如何才能避免被周边城市虹吸掉?如何才能实现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总结盘点建市以来取得的成就,市委、市政府在深入分析我市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后明确总结出6大比较优势。能源优势,我市有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无烟煤、占全国三分之一的煤层气,去年产量分别达到1.2亿吨、37.7亿立方米,这两大能源将为我们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战略支撑,为转型赢得了时间和空间;产业优势,光机电、钢铁铸造、煤化工、全域旅游等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康养优势,我市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中原地区的后花园,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全省康养大会永久会址落地晋城,目前正全力打造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样板;教育优势,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我市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全省名列前茅,优质的基础教育将吸引更多人集聚;文化优势,我市是文明起源之城,文化名人辈出,文化古迹众多,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成为独特的城市名片;生态优势,全市森林覆盖率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5平方米,是太行山上最绿的城市,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这6大比较优势,是我们推动发展、实现发展目标的最大底气,也是与其他周边城市竞争的“杀手锏”。同时,我们还拥有机遇优势,正在进入“四期叠加”的发展阶段:机遇叠加的加速发展期、转型攻坚的战略突破期、换道赛跑的蓄势跃升期、改革开放的优势重塑期,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晋城过去30多年取得的成就,得益于较好发挥了自身优势、抢抓了政策机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晋城的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即便是目前的一些优势,还没有完全释放出倍增效应,也很有可能在别人的追赶中逐渐淡化、弱化。扬长方能巩固优势,补短方能挖掘潜力。发挥自身优势、明确发展战略,才能使晋城的竞争力更加强大、更加持久,才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趟出一条新路。

发挥优势,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我们必须找准战略突破点。要把准发展战略重点,必须始终坚持“转型为纲”,必须牢牢把握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全力打造“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必须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主动对接太原都市圈、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必须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须加快100亿产业基金落地步伐、推动“世界光谷”快出雏型,必须立足加快打造千亿级旅游康养产业集群。要把准发展核心,坚持创新驱动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把准发展优势,换道赛跑是我们走在前的重要引擎和动力,要打造起跑线优势,把“一股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煤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一统独大”通过“补考”“赶考”转变为新赛道上的改革红利优势,把政策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产业优势。要把准城市发展布局,按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统筹推进老城改造与丹河新城建设,推动市域中心城市、大县城、特色小镇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要把准发展根本目的,始终把民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发挥优势,明确战略,必须围绕优势产业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委的部署,全面完成产业转型目标,着力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争取煤层气、光机电、装备制造、全域旅游、康养产业走在全国前列。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要高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形成“一体两翼”现代城市格局,城乡融合发展要取得重大进展,争取成为山西省新型示范城市。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基本公共服务要实现均等化,社会文明程度要达到新高度,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不断提高和完善。要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确保今年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关键点,美丽晋城机遇与挑战同在、困难与希望并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