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晋城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1-02-06 10:20:37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6年以来,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工商联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广泛发动,典型引领 ,整体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精准扶贫定思路

晋城市统一战线召开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

自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行动。市工商联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行动开展以来,市工商联成立了“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并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出台《晋城市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引导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与脱贫攻坚的意见》;分年度制定《“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计划》;组织召开全市统一战线助力深度贫困“百千百”推进会,积极推动扶贫行动深入开展。

在扶贫行动开展中,持续强化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法。一是聚焦产业就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导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帮扶对象的资源特色,重点采取产业扶贫和技能培训,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提高就业技能,促进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增收。二是推进消费扶贫。引导民营企业、商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三是典型示范引领。加强对扶贫行动典型宣传,激发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使命感。四是打造工作品牌。加强对扶贫行动台账工作的指导,督促县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持续更新完善帮扶数据,全面展示民营企业帮扶成效。

典型引路、扩大范围,精准扶贫全覆盖

晋城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

在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过程中,晋城市工商联非常注重发现和培树典型,以典型示范引领全市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扶贫行动。

开展项目示范扶贫。2016年市光彩会、浩翔控股集团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了装机规模20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年均发电量30多万千瓦时以上,电费收益可达30万元以上。2018年二期工程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利阳新能源担保,投资360余万元,在农户屋顶安装分布式家庭光伏发电设备和建设村委会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农户年可增加收入1万余元。到目前为止,“百企帮百村”行动形成10万元--30万元项目125个,30万元-50万元项目15个,50万元-100万元项目7个,1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

开展党建引领扶贫。陵川羊明纳米新材料公司党支部采取“党建结对、企村共建”模式,与结对帮扶的8个贫困村、1个低收入村建立联合党支部,开展“企村共建”,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增加贫困户收入。这一帮扶模式得到了时任山西省委组织部长吴汉圣同志的充分肯定,作为“龙头企业带动脱贫”的一个案例在全省推广。还针对农村买难、卖难问题,推出了乐村淘双向“O2O模式”扶贫模式,“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等等推进精准扶贫行动。

市工商联、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开展“精准扶贫——陵川行”物资捐赠活动

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陵川县结对扶贫签约仪式

开展村企结对扶贫。2017年在陵川县举办“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集体签约仪式,现场有30家民营企业与陵川县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2018年与市光彩会共同举办“光彩事业精准扶贫·陵川行”活动,发动25家民营企业为陵川县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募捐价值约30多万元物品。2019年陵川县开展结对帮扶行动,组织48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订《企村结对帮扶协议书》,广泛开展购销农副产品活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力量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帮助他们早日致富奔小康。《光伏发电照亮老乡的脱贫路》、《固镇村“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黄河新闻网、晋城在线、太行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

多措并举、中期推动,精准扶贫显成效

全市民营企业家及商(协)会开展助力“爱心超市”募捐活动

2019年10月召开全市统一战线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制定《全市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消费扶贫工作方案》,2020年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印发《晋城市统一战线2020年全国扶贫日活动方案》,向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发出倡议书,为“爱心超市”募捐和开展消费扶贫。2020年在陵川举办了“全市民营企业家及商(协)会开展助力“爱心超市”捐赠活动,随后,各县(市、区)工商联也分别开展不同形式的捐赠活动,为“爱心超市”累计认捐106万元,致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引导困难真正从精神上立起来,生活上富起来。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27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贫困村590个,受帮扶贫困人口17195人(建档立卡贫困村149个,受帮扶贫困人口11927人)。其中:产业扶贫8305万元,就业扶贫905万元,公益扶贫704万元,技能扶贫13万元,累计9927万元。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