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有影响10件大事“热词”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21-02-04 16:45: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4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最具影响的10件大事进行了通报发布。

    2020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实现“双零”目标、守好“晋城阵地”;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郑太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成为现实;从洞头速度、丹河速度到白马速度,不断刷新狠抓落实的“晋城速度”;老城“颜值”华彩蝶变、丹河新城实现“四成”,“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城市空间发展布局成型,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三宜三晋”晋城名片叫响全国;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一枚章”改革向纵深推进,晋城入选中国营商环境国评样本城市;首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地晋城;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主线建成通车,“0公里文化驿站”成网红打卡地;五级公交体系全面建成,全国率先实现“1元公交”全覆盖。

    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山西画报、山西法制报、市场导报、山西农民报、市场信息报驻晋记者站以及国际在线山西频道、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市新闻传媒集团下属各媒体记者和晋城发布、晋城在线等省市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撰稿:李伟)

    现场实录:

问:晋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什么重大意义?对人民群众有哪些影响和变化?今后在这方面有什么更进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市文明办副主任  秦志刚

    答: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是中央文明委授予一座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一座城市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2020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35万晋城人民以“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决心和意志,发扬骨子里不服输、不认输的精神,团结奋进、逆风前行,凭借扎实的创建基础、正确的创建理念、科学的创建方法、全员的创建机制、坚强的创建信心、强大的创建领导,成功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这是对35周岁晋城的最大鼓舞,也是对235万勤劳勇敢的晋城人民的最大回报,它标识着我们这座城市新的“成长坐标”,标志着晋城的知名度、美誉度、文明度和竞争力有了新的、质的飞跃,必将对晋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晋城打造城市品牌、凝聚发展合力、加快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结果,是深入贯彻“晋城的事 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生动实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市委市政府大手笔投入、大气魄实施老城更新与保护,大格局完善基础设施,一大批交通“瓶颈”问题得到彻底改观,一大批新开道路竣工通车,十余座过街天桥精彩亮相,路通、街畅、景美,市区品质进一步得以提升。持续开展的“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爱国卫生季,城市大清洗”活动、“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治理、“百日零交通违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使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得到广大居民交口称赞。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入选中国营商环境国评样本城市;“一元公交”覆盖全域城乡,跨省城际公交开全国之先;智慧城市建设入围全国前五十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连续9年排名全省第一,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市民的满意度连续3年保持在97%以上。多年来,我们将“人的文明”与“城的发展”同步推进,持续开展“做文明晋城人,建文明晋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晋城好人”、道德模范评选,积极落实帮扶礼遇政策,营造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浓厚社会氛围;在未成年人中持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培育担当复兴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刘雨墨同学发起的“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蓬勃发展,在榜样的引领下,我市注册志愿者达35万余人,服务时长超过85万小时,“有问题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社会新风尚。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我们改善了生活环境,优化了营商环境,补齐了民生短板,提高了市民素质,提升了城市品质,引领了社会风尚,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真正实现了文明城市大家共建、文明成果大家共享。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我们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秉承为民惠民,紧扣常态长效,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推进。一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干实事的过程,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上下功夫。聚焦文明风尚教育和文明行为养成,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继续开展“做文明晋城人,建文明晋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在服务城市中心工作上下功夫。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 晋善晋美晋城”的目标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实现大改善、大提升。四是在推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以务实为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群众监督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让文明的底色成为我们晋城在新赛道上领跑的新优势,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问: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接二连三举办了多场全省和全国的盛会,其中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可谓是盛况空前,请问您认为举办本届康养大会对我市的康养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丽

    答: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是我市在新赛道上开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我市有着独特的区域优势、优质的生态资源优势、气候优势、文旅资源优势,发展康养产业潜力巨大、创建康养城市恰逢其时。
    去年年初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亲临晋城代表团并发表重要讲话。楼书记指出,晋城可以搞一个全国性的康养大会,晋城要将康养做起来。省委对晋城提出了在发展康养产业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总要求。晋城市委市政府将“举办全国性康养产业大会、推动康养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高质量举办了首届全国性的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会上,楼阳生书记作主旨演讲,提出了“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六养论,为我们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科学指引。本届大会立体展现了我市独特的城市风貌、便利的交通区位、优良的生态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富集的自然资源和优质的康养资源,成果显著,全省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地我市,“三宜三晋”城市品牌进一步擦亮叫响。
我们借着康养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系统谋划全市康养产业发展思路。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创新开展了“百村百院”工程,即在全市范围内选择约100个村庄、100个院落,打造具有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康养特色村和康养特色院落,有效补齐我市的康养基础设施短板,牵引带动全市康养产业整体上档升级。我们以“太行人家”为统一品牌,精心打造“太行人家”庄园系列、云锦系列、水墨系列康养特色村和古韵系列康养特色院落。首批康养特色村和康养特色院落建成运营,将为第二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增色添彩,也将成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和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提供休闲康养的新选择。
    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十四五”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的康养产业服务体系将基本健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品牌不断涌现、形成较为完整的康养产业链,对我市经济转型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是将促进我市农业的升级和乡村振兴;二是将促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将极大地提高服务业的质量;四是将有效调整我市的产业结构。康养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市的康养产业发展,必将为山西转型出雏型贡献更为积极的晋城力量,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晋城经验”和“晋城路径”!

    问:市卫健委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巨大贡献。去年的疫情阻击战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给大家分享一下?下一步还要做哪些工作才能坚守好我们的“晋城阵地”?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冰

答:在2020年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我们付出了巨大努力、经受了重大考验,同时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对确诊患者实行“一患一策”,精准救治,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并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持续保持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截止2月3日24时,我市已连续35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纵观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主要做到了七个“全省率先”。一是全省率先实行“战时机制”,切实发挥好市防控办综合协调“指挥棒”作用,先后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余次、防控办例会43次,印发指令、文件、便函千余件,保证各级防控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全省率先禁止药品零售店售卖退烧药,将发热病人引导至发热门诊进行早期诊断。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将药店作为多点触发预警监测“哨点”,做到早发现。三是全省率先实行发热门诊挂号、诊疗、退烧药、肺部CT、核酸检测等费用由医保和财政承担。四是全省率先实行只要符合流行病学史其中一项和临床表现三项之一(1+1)就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五是全省率先明确将医疗救护车作为境外返晋城人员接站转运专车,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施核酸检测动态清零。六是全省率先完成六县(市、区)PCR实验室建设并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七是全省率先投入使用自动化高通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大大提升了我市核酸检测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策略,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安排部署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持应急指挥体系运行状态,持续压实“四方”责任,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疫情研判,强化督导检查,完善防控举措,严格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构筑起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坚决守牢“晋城阵地”。

    问: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去年11月24日主线全线贯通,投资总额近60亿。请问,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有什么特点,建成后对我市将产生什么样的经济效益?

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  王晋霞

答: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三大亮点:一是覆盖范围广。途经陵川、泽州、阳城、沁水、高平五县,覆盖21个乡镇231个行政村,连通全市7个旅游片区,串联20个A级景区,辐射70多个旅游景点,便捷通达15个特色旅游小镇和32个重点旅游示范村,连接5条高速公路和5条普通国省道,形成四通八达、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旅游公路网络。二是系统要素全。旅游公路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系统、景观系统和信息系统五大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因地制宜设置了90公里自行车道、30公里徒步步道、35处驿站、30处停车区观景台、2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三是运营体系优。以太行一号为依托,在市域范围内建成了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运营体系,实现了城市与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的公交“零换乘”。建成了“云锦太行画游”和“市域公交一卡通”平台建设,实现了“一部手机游晋城”。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成后,首先是一条“观光路”。在设计之初,便将旅游功能嵌入到建设的环节,以景引路、以路为景,“旅游公路”和“公路旅游”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旅游公路从通达风景胜地的捷径,发展到集休闲绿道、集散中心、房车营地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公路本身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其次是一条“生态路”。对沿线弃渣地、裸露边坡全部进行了绿化、美化,种植了适宜本地生长的树种,注重乔灌花草立体搭配种植,与太行山得天独厚自然风貌相协调,为游客提供了“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再次是一条“致富路”。修一条路、带动一方经济、改变一方区域、致富一方群众。以路为媒、以路为介,带动周边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沿线群众实现了就地创业、就地就业、就地致富,带动了沿线村庄党建、扶贫、旅游、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养生的全面发展,为贫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

问:”一枚章”改革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我市被列为2020年营商环境国评样本城市有何意义和影响?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鹏鹏

答:2019年,晋城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域“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2020年,我们在“一枚章”的基础上,迭代升级成“一件事”。重塑了审批模式,重构了审批方式方法,审批事项100%网上可办,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得到了广大市场主体的欢迎和认可。
转型出雏形,改革趟新路,有了“一枚章”“一件事”改革的双重牵引作用,政务服务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两方面齐发力,带动全市营商环境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使得我市成功被列为营商环境国家评价试点城市,具备了同全国80家城市一较高下的实力和水平。
    成为营商环境国评样本城市,不但是与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等先进城市同台竞技和学习的机会,还给了晋城一个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机会。通过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我市以评价指标体系为总抓手,成立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推动各项改革工作长足发展,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逐步建立,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