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晋城市城区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 2021-01-27 11:20:43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在城区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城区教育部门始终把“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全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大事来抓,明确目标责任,大力宣传政策,稳妥解决问题,工作扎实推进。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动态清零达标交好大考答卷决战行动”的要求,切实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问题。以镇(街道)为单元,以村(社区)为基础,以户为根本,为全区41163名适龄儿童少年、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45名适龄残疾儿童,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工作台账,实现了一生一档,静态清零,动态保障,巩固了城区教育脱贫成果,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加大控辍保学力度

出台《晋城市城区“控辍保学”工作方案》,从依法控辍、精准控辍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对210名疑似辍学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排查,逐一入户核实,落实其接受义务教育情况,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小学巩固率保持在100%,初中巩固率保持在99.99%。

保障特殊学生就读

积极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对199名残疾儿童入学情况进行筛查,按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原则,逐一妥善安排入学。全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为66名重度残疾儿童注册学籍,建立残疾儿童送教档案,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个别化教育。在晋城市十一中学、东华学校、古矿小学三所学校建立了特殊教育资源教室。2020年,又新建凤鸣中学、星河学校、十三中、汇仟小学、城南三小等5所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进一步提升城区义务教育质量。

加强贫困学生资助

为1299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954.29万元,为37名家庭困难大学新生发放路费补助2.7万元,完成2406名贫困幼儿资助发放240.6万元、1193名义务教育寄宿贫困生和非寄宿学生中四类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供养家庭学生、低保学生、残疾学生)生活补助发放70.6625万元、188名普通高中学生助学金发放37.2万元和451名职中学生春季助学金发放64.75万元,努力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