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东站咋这么好看?听听主创设计师讲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2-21 10:19:0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梦圆高铁!晋城东站不仅火爆市民的朋友圈,更成了“高铁一日游”的打卡地。高铁开通期间,晋城东站主创设计师沐炜炜来到车站做最后一次巡视。晚报记者对其进行了独家采访,一起感受晋城东站设计、建设背后的匠心独运。

“堡”成为最重要设计元素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山水古堡。”站在晋城东站候车大厅外,主创设计师沐炜炜指着刚刚投入运营的新站房笑着说。

沐炜炜是中铁时代建筑设计院的一名设计师,接到晋城东站的设计任务后,她第一时间查找资料,并来到晋城实地采风。巍峨秀丽的太行山、波光粼粼的丹河水、有着“中华民居瑰宝”之称的太行古堡,都成为她外观设计的重要元素。

三次走进皇城相府的沐炜炜,真切地感受到这座明清古堡带给她的震撼:“太漂亮了!”其中,古堡的“厚重、坚固”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于是,“堡”成为主创团队的最重要设计元素。

主创团队首先抓住太行古堡群“厚重牢固”的特点,来设计晋城东站的外观。“我们发现太行古堡有一个特点:平时居住,战时防御,非常坚固。场站的外立面要体现厚实稳重的形象。”沐炜炜告诉记者。

大框架确定后,设计师继续在太行古堡上深挖创作元素,为了展现太行古堡防御的特点,设计方案将场站外立面进行了凹凸处理,错落有致,形似城墙的城垛。“凹进去的部分是一块一块的青砖,这是最后一次方案细化时,全新加入的地方特色。”沐炜炜说,凹嵌的图案选用古城墙的纹路质感和色彩。

山水交融展现晋城特色

建筑语言中“讲究虚实结合”,外观的两侧展现厚重,外观的中部开始做“虚”文章。

首先是进门口,设计师选择一个最高处达9.3米的大弧勾勒主站口,“大弧象征着太行山”。为了更加凸显太行山上的晋城,设计师还精心选择了一种颜色——阳城县横河镇的红沙岭上的丹霞沙红。

《山海经》记载:“昆仑之丘,其外有炎火之山。”《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一书中认定,红沙岭就是所指之地。设计团队抓住这个极具晋城特色的要素,选取丹霞沙红作为场站设计的“点睛之笔”。

其次,设计师在红色大弧的上面设计了一条反切大弧,“设计上有呼应,可以拉升层次感。”远远望去,那条反切大弧像一对正在展翅高飞的翅膀。现代简洁和文化积淀在此浑然天成。两侧与中部的大厅形成虚实对比,表现“展翅”的线条曲线也以构建的变化形成节奏韵律。“正门的弧形象征着晋城悠久的历史,上面的弧形象征着光辉灿烂的未来,历史托起未来!”沐炜炜告诉记者。

沐炜炜的家乡在“半城山半城水”的安徽芜湖,让她没想到的是,深处太行山的晋城竟然“有水穿城而过”。为了展现“水”元素,主创团队选择在场站外立面上用线条,“外立面全部选择竖线条,就连玻璃的部分也是‘横隐竖明’。”沐炜炜解释道。

在晋城东站整个外观的选材上,设计团队也颇费心思。由于场站的外立面有很多折面和拱弧,为了造型和安全考虑,最终选择了铝板。沐炜炜说:“铝板由龙骨固定,非常的安全,而且我们采用的是仿砖墙纹路的铝板,有一种历史感和沧桑感。”

候车厅特色文化气息浓郁

进入晋城东站的候车大厅,晋城本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首先吸引旅客目光的是灯光璀璨的波浪形屋顶,整个线条从外立面的上延伸进来,圆融和谐。沐炜炜告诉记者,“屋顶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连绵起伏的太行山和波涛滚滚的丹河水,整个屋顶富有韵律感。”

同样的韵律设计还有二楼大厅阳台的外立面。在查找资料的时候,沐炜炜看到了一张泽州县山河镇道宝河村的梯田,麦浪滚滚,层峦叠嶂,极其壮观。最终在这片区域选择了梯田的抽象表达,“外形上有一两个弧度,平面图案上也是梯田的抽象表达。”

走下楼梯,高达22米的檐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仿石材的铝板包裹下,檐柱看起来高端大气,尤其是其正面的红色图案让人好奇。“这来源于泽州的铸铁。”沐炜炜介绍,泽州铸铁工艺源远流长,已经成为晋城的标志性产品,为了在高铁设计上体现这一元素,檐柱的图案选择泽州传统铁壶上“龙凤纹”的设计。

同时,在檐柱柱顶的门头图案上选择了“云纹”,寓意吉祥如意。印有“云纹”图样的门头,不仅有建筑作用,还有装饰的功能。“为了凸显晋城特色,我们又一次来到皇城相府,艺术化地再现了这座明清古宅的门头设计。”沐炜炜告诉记者,在空调出风口的地方,设计团队选择了剪纸艺术和窗棂艺术,“旅客来到候车厅,仿佛进入一座晋城的民居,当地的生活气息很浓郁。”

好看实用的暖心设计

在整个场站的设计中,设计团队非常重视实用性和舒适性,入口的大拱,通过特殊建筑工艺,顶部外拉10米,“出门之后不会一下被雨淋到,有一个缓冲空间。”

一门之隔的门斗区域,设计师也反常规加深到了5米,并且在南北两侧预留了进出通道,“这样在特殊天气出行的旅客,不用在室外排队。”

晋城东站坐东朝西,为了防止夏天太阳直射室内温度过高的情况出现,设计师采用具有一定倾斜角度的玻璃幕墙,既能保证光照,又能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

为了保证出风口的制冷、制暖效果,设计师打破原有的隐藏出风口的设计,创新性地用陶制瓦罐口的设计,既保证美观,又保证功能实用。

在二楼候车厅的栏杆处,设计师在最后一次方案优化中,加入了太行古堡瞭望哨的设计元素,但是也增加了安全隐患,“小朋友能踩着爬上栏杆,有危险因素。”沐炜炜说,多方考虑,设计团队将防护玻璃重新调整到了面向旅客的方向,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最后一次优化中,设计团队还将场站与站台连为一体,“连廊雨棚和基本站台雨棚连接。这种设计强调了整体性,线条从前到后,一以贯之。另外,整体采光也会给乘车的旅客带来舒适感。”(撰稿:曹毅 张文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