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郭海燕:身残志坚 撑起一家人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20-12-16 08:55:01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郭海燕,男,现年49岁,晋城市沁水县端氏镇板掌村人,全家4口人。2015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他在21岁那年一次劳动中意外造成左上肢肌肉萎缩,丧失重体力劳动能力。他是不幸的,然而他还有一个更加不幸的家庭,父亲患有脑梗后遗症,妻子是智力障碍三级残疾。

但他是一个倔强、顽强、不甘命运摆布的人。当他的身体难以支撑苦活累活时,他悄悄地抹掉伤心的眼泪;为了生存,他身残志更坚,不等不靠,不伸手向国家要;他努力奋斗,想办法把儿女抚养成人;他自强自立,挺直不屈的脊梁,撑起一家人的希望。

2014年初春他开始养兔,他精心管理、认真钻研,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掌握了养兔技术,养殖规模也发展到了1000多只,经济效益明显。然而就在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兔瘟袭来,他养的1000多只兔不到五天时间就全部死亡,给他的家庭造成了一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这对他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2015年,儿子郭雨鹏在沁水县端氏中学上高三,女儿郭雨飞在沁水中学上高二,养兔又赔了本,没有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处于特殊困难时期,镇政府根据政策要求,将他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决心努力奋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生活。

郭海燕正在宣传防火护林知识

2018年政府为建档立卡户安排公益性岗位,郭海燕成为了一名护林员,每年增收8000元。2019年村里又动员他,加入了“爱心造林合作社”,他和妻子在合作社挖坑、栽树累计出勤86天,每天工资将近200元,全年工资总收入17000多元。

郭海燕正在给自家羊喂食

同年秋天,他又享受到政府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得到贴息贷款50000元。他用这笔款买了十只母羊,现在每年养羊能增收两万余元,而且母羊的数量已由原来的十只发展到四十只。养羊成为了他脱贫致富的好项目,使全家终身受益,再加上每年种玉米17亩,栽辣椒1.5亩,两项能收入13000余元。

郭海燕正在收秋,存放玉米

“现在的日子过得好多了,是党的扶贫政策让我的钱袋子鼓起来,供孩子完成学业后,自主创业开了一家理发店;女儿在运城医科护理学院毕业后,被山西省民政厅康复医院招录为医务工作者,有了稳定的工作。”郭海燕激动地说。现在全家人人有事干,个个有钱赚,家和业兴,稳步脱贫。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