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奔幸福——郑太高铁开通晋城东站投运首日侧记

发布时间: 2020-12-15 14:29:3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2日,晋城东站站前广场彩旗飘飘,锣鼓声声,火红的狮子在空中恣意翻腾,从全市各地赶来的群众,大家竞相欢呼着、喝彩着,庆祝郑太高铁正式通车,晋城迈入了“高铁时代”,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开通了!开通了!

“开通了!开通了!晋城有高铁了!”

上午9时10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宣布郑太高铁开通,高铁D4665班列缓缓驶出太原南站,与此同时晋城东站站内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真是晋城的一件大喜事、大好事。”来自阳城县的乐软平挥舞着手里的高铁票,向周围的乡亲们传递着喜悦心情。她今天即将搭乘途经我市的第一列北上高铁前往太原探望女儿,“从晋城到太原现在只需要1个半小时,太快了!”

与乐软平一样高兴的,还有泽州县金村镇水东村的范琦。高铁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出行便利,更是人生的一次转机。经过招聘、培训等一系列流程规范,2020年范琦实现了自己的“高铁梦”,正式成为晋城东站的一名安检员。能够在家门口服务乡亲父老,范琦非常自豪,“我要以实际行动为家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在听到开通的号令后,郑太高铁十标段项目书记谢万明与战友击掌祝贺。12月是谢万明扎根太行山建设郑太铁路的第50个月,这4年多的岁月里,他鲜少回家。此刻看着铁轨上疾驰的高铁,4年多来的艰辛和汗水,瞬间化作了幸福的眼泪。“4年多的付出,值了!”

列车急速奔驰而来,比列车更急的是人们热切盼望的心情,他们盼望着,见证历史的一刻。

家,更近了!

D4665列车正自北向南奔向晋城,列车内,侯飞飞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思绪回到了一天前。

前后十几分钟,车票便被抢购一空。爱人、爸爸、妈妈,同事,就连姥姥、姥爷都加入购票大军,侯飞飞才拿到了一张回家的票。

“我太想家了,做梦都想回。”侯飞飞是土生土长的晋城人,结婚落户太原后,回家就成了难题。汽车4个多小时、火车7个多小时,往返路上的时间几乎耗尽了整个周末。再加上工作繁忙,孩子学业等诸多成年人的烦恼,特别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回家很多时候都只能停留在计划阶段。

“我买到票了,你知道吗,当时我都不敢相信。”侯飞飞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已经有1年没有回家了。好在郑太高铁开通了,以后我每周都要回家。”

郑太高铁拉近的是城市的距离,也是游子与家的距离。

晋城东站候车大厅内,也有一群亟待归家的人,刘子豪就是其中之一。

刘子豪是在晋城工作的河南人。气候适宜、待遇优厚、民风淳朴是他选择晋城的理由,唯独交通让他非常担忧。

“平时还好,一旦遇到下雪天,回家就非常难。”刘子豪坦言,回家不便一度动摇了他留在晋城的心。但随着城际公交开通、高铁开通,他对这座城市的信心更足了。

随着广播D4665班列到站,远在他乡的游子回家了,在晋城的异乡人也将踏上归途。

未来,更好了!

“看,高铁开过来了!”站台上,D4665徐徐进站,赵晓宇的心情也更加激动起来。

赵晓宇是一位喜欢旅游的“90后”女孩,走的地方越多,越感觉家乡交通的滞后。得知高铁开通后,她高兴得睡不着觉,连夜起来规划出行行程。她心里暗自决定:一定要亲自走一趟,这不仅是一趟高铁,更是晋城加快与外界联系的通道。“我相信,高铁开通后,我们走出去的同时,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流向晋城,我们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稳。”

刚下高铁的彭建新,迫不及待地在晋城东站内转了起来。看到站内灯光通明,商店、饮水设施、智能购票机等一应俱全,他连连称道家乡变化大。“我在外地工作,往年要坐高铁去郑州,总是感慨什么时候家乡也能通高铁,如今高铁通了,环境还这么好。”

走出站外,彭建新更是惊讶不已。熙熙攘攘的人群看不出是高铁站第一天运营的样子,公交车有序到站,出租车依次排列,乘客有进有出。再向远眺,通往城区的路网清晰可见,一辆辆车辆正飞快奔驰。“照这速度,晋城未来一定会更好。”

12月12日,是晋城东站迎客的第一天,也注定是满载幸福、充满希望的一天。坐着高铁,我们向幸福出发。(撰稿:裴囡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