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搬新居 谋新业 奔向小康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2-15 09:31:2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易地搬迁换新房,生活条件大变样,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过得有希望,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谢政策感谢党……”这是沁水县固县乡13个村36个自然庄204户669口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富茗小区居民自编的顺口溜,这也是异地搬迁居民真实的幸福生活写照。

搬新居 展新颜


车辆行驶在沁水县的公路上,四周群山环绕,郁郁葱葱。从县城驱车大约90分钟,远远便看见一片崭新的大型社区,楼体上立着“富茗小区”几个大字。

在富茗小区内看到,道路宽敞整洁,绿化良好,设施齐全,居民在小区内散步、休憩,此情此景折射着异地搬迁后贫困户幸福祥和的新生活。

“以前的生活条件比较苦,住在农村交通不便利,特别到了冬天就特别羡慕城里人的集中供暖,现在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小区广场遛弯的张大妈开心的讲述着现在的生活 。

“以前我家住的是土房子,想都不敢想能住进宽敞的楼房,那会儿不敢搬迁是怕搬出来活不了,现在看来党的政策是好的,那点担心都多余了……”

王胜利以前所在的石泉村,生活环境十分艰苦,一年靠着外出打零工维持家里的生活。现在王胜利在离小区几百米外的春晖扶贫智能化出菇基地找了一份工作,每月能挣3000多元的工资。孩子有学上,医疗有保障。从石泉村搬到小区两年多来,王胜利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近年来,沁水县立足村情现状,通过自下而上的摸底调查,本着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统筹考虑县域基础条件、资源承载能力、城镇化建设等因素,合理确定安置地点和安置方式,让搬迁群众进城区、进社区、进安置聚居区、进交通便利区安居,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梯度安置模式。根据安置区的规模、人口结构和未来发展,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现道路、水、电、气、暖、网络、活动广场、卫生室、文化站、学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覆盖,确保搬迁群众在安置地享有公平发展和公共资源均等分享的机会。全县共建设2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分布于县城和9个乡镇,其中县城3个安置点,乡镇18个安置点。共安置1312户32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78户3201人,同步搬迁户34户62人,涉及行政村152个。入住率、拆除率、复垦率均为100%,彻底斩断了“穷根”。

搬得出 稳得住


为使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沁水县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制定奖励扶持措施,在大型安置点适度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推动产业向安置点靠近。

在固县乡易地搬迁安置点富茗小区外,春晖智能化出菇基地和百舒康服饰加工两个劳动密集型企业打造的搬迁就业园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钱挣。

“我60多岁了,在春晖智能化出菇基地做保安工作,对于我这个年龄来说有这样一份工作很知足”,贫困户邢乐勤说。 

 春晖扶贫智能化出菇基地作为固县乡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产业项目,公司致力于“扶贫就业与经济效益双提升、智慧农业与健康膳食双引领”的发展定位,于2020年5月8日正式投入生产,吸纳就业人员70余人,贫困户就业人员52人,周边就业人员20余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实现同步搬迁、同步就业、同步脱贫的目标。

据了解,在沁水县全县21个集中安置点1215户全部实现后续产业带动,涉及蔬菜大棚、鞋业、养殖、物流、农业园区等多个行业。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把搬迁贫困户牢牢嵌在了产业链上。

“造”出致富路


扶贫要扶志,“输血”变“造血”。沁水县出台了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优先让搬迁群众租赁小区的街面商铺,开设小超市、小饭馆、小菜摊、理发店、修车铺等自主创业。

同时,沁水县坚持就业培训指导、提供就业帮扶,鼓励贫困群众学会、学通、用活一技之长。近年来,累计培训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劳动力433人,今年,新增加培训241人。有劳动力的搬迁户765户1491人,765户1252人实现务工就业。

“之前老家居住比较分散,不太好找工作,搬来富茗小区后,学习了理发,租赁了小区外的商户开起了理发店,”说到政府的好政策,王胜利妻子感激不已。

富茗小区商铺区一家家商户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不光让搬迁群众有了稳定的经营收入保障和发展创业的基础平台,同时也实现了“楼上住人,楼下就业”,增添了搬迁群众的信心和底气。

从挪穷窝到迁新居,从居深山到住城镇,从地地道道的农民到新型农民,搬迁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沁水县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立足本县实际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推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确保了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圆梦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