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扶贫政策“照亮”里进掌

发布时间: 2020-12-15 09:16:56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里进掌村位于陵川县附城镇东南部,距县城38公里,由北望窑、里进掌、香铺窑和坡下等四个自然村组成,全村82户,216口人。这里山大沟深,耕地稀少,祖祖辈辈靠传统种植业生存,是附城镇贫困村之一。

2017年12月,偏僻的小山村里来了一位“新人”,他就是被陵川县老干部局派到里进掌村的新任驻村第一书记——赵亮。凭借着亲民的形象和真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赵亮迅速和群众打成一片。从此,里进掌村的田间地头,各个自然村的农户家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也让他和这个216口人的小山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为官一任,当好群众贴心人

赵亮刚到任,便在老支书的引领下走访入户了解村里情况。村里4个村民小组分布在30平方公里的两山一河夹一沟的狭长区域内,居住比较分散且多为山间小道,只能靠三轮车来解决生活问题。

入户走访的一个多月,虽然又苦又累,但赵亮从未抱怨过。经过认真细致的走访,赵亮了解到,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19人;村里经济结构单一,以第一产业为主,二、三产业为辅。村民主要经济来源由种植业、林业、采摘中药材和外出务工等构成,收入的 80%来源于种植粮食、核桃、采摘中药材的收益。

为了更快融入百姓生活,顺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赵亮常与村民拉家常,谈心,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渐渐地,赵亮和村民的心贴得越来越近,他的办公室变成了民情接待室,村民遇到困难会主动找他帮忙或倾诉,他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更增添了一份信任。

对症下药,帮扶更要帮富


李红文是里进掌建档精准扶贫对象之一。自从该村定为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后,近50岁的李红文从太原返乡创业,得到村党支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力帮助,同时给他做好了帮扶规划。邮政储蓄银行给予他5万元创业贷款,支村两委帮他协调各方面扶贫优惠政策,李红文自己筹资25余万元建设了一个千头“家庭美丽养猪场”,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刚刚创业时,李红文从外地购买了近百头小猪仔,正好赶上非洲猪瘟,80余头猪仔死亡,赔了近20余万元。

这场打击并没有让李红文气馁。他接着又投资了十几万元,购买了一百多头小猪仔。目前为止,已出栏六次,每一次出栏20余头毛猪,每一头约收入4千余元,共出栏130余头毛猪,赶上毛猪价格上涨,除了去年亏损的20余万元,还盈余30余万元。

在坡下村的李家小院里,只有年过花甲的李法儿和老伴两人留守在家,他的儿女们常年在北京打工,他和老伴靠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生活,人均收入不到2500元。”自从第一书记赵亮包户扶持后,给我申报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让我在村里进行环境卫生打扫工作,每个月工资500余元。2019年,俺还享受到了惠农补贴、新农合补贴以及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李法儿高兴地说。

82岁的任余保得了慢性病,常年靠药物维持,无经济来源。赵亮包户扶持后,为老人办理了四项补助,除全年养老金1476元外,还有惠农补贴621元,新农合补贴700元,高龄补贴300元,村集体分红200元,总收入达到3297元,剩余不足部分由子女们出资赡养,已稳步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结对帮扶,注入脱贫致富“强能级”

为进一步明确职责,促使帮扶工作顺利推进,赵亮组织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主动对接,加强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解读,认真细致地做好易地搬迁户、危房改造户、边缘户等的思想工作,使各项整改工作顺利推进。结对帮扶,让贫困户悬着的一颗心放到了肚子里。

几年来,赵亮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15千伏光伏发电联网,组织书法家义务为村民写春联,元宵节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与县、镇卫生部门联系,帮助村里加强卫生室建设,调派了村医,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为了稳定脱贫攻坚成果项目,2019年,赵亮向县旅游局、扶贫办上报争取到扶贫专项资金25万,建成了一座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同时,多次邀请市、县文化名人到该村实地采风,挖掘乡村康养文旅资源进行宣传推广。并成功吸引了有关企业的注意,未来将对里进掌村进行整体移民拆迁,建设“里进掌森林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旅游区。

    目前,里进掌旧村居民整体移民拆迁有序进行,在坡下村建成的36套安置房已交付使用入住,为明年踏上乡村旅游快车道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