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绿色” ,郑太高铁最靓底色

发布时间: 2020-12-14 10:10:3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2日,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铁梦”,终于梦想成真,变为现实。那么,郑太高铁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负责全线设计工作的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郑太高铁总工程师李中海。

“这是一条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红色线路’。”李中海说,长治、晋城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是这个区域的历史积淀,因此,郑太高铁肩负着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

针对郑太高铁沿太行山而建,沿线自然风光奇秀、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设计中,充分考虑红色旅游胜地、游客较多的特点,在线路走向、车站位置选择上进行了精心设置,努力方便旅客出行;同时,在站房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宣传了红色太行精神,促进了区域旅游业的发展。

同时,郑太高铁还是一条贯彻绿色生态理念的环保路。高铁沿线环境敏感点130余处,其中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太行山大峡谷、太行猕猴国家自然保护区、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等大型环境敏感区域就有20余处。为此,设计方秉承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采取了绕避环境敏感点、加强绿色通道设计、优化水源保护区污水处理措施、优化猕猴保护区施工工艺等环保措施,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郑太高铁还是一条集多项技术攻关于一身的创新路。”李中海接着说。在勘察设计环节,他们采用了先进测绘手段,在高边坡变形监测、路基刚性桩桩帽设计、沉降自动监测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同时,积极攻克高铁“四电”工程多项技术难题,首次在10千伏配电所设置智能巡检机器人,配合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实现无人巡检,智能识别等诸多功能,推动了铁路由电气化向智能化的转型;首次应用无线电干扰监测系统,对铁路周围电磁环境干扰实现长期不间断监测,通过自动定位和分析,实现对铁路无线电资源实时不间断保护等。为提升站区形象、提高设施效率、配合铁路机构改革,设计团队还对郑太高铁的生产生活房屋进行了一体化整合设计,实现了在建筑面积不突破的前提下,单体建筑数量减少34%。(撰稿:史娇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