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东站里的晋城人

发布时间: 2020-12-14 10:04:3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郑太高铁开通,让每一个晋城人都感到幸福无比。而比这更幸福的是,作为晋城人能为高铁开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刚到晋城东站,就能看到一个个在各自岗位上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或许口罩和帽檐让我们看不到她们的样子,但却掩饰不住他们眼里流露出来的幸福。记者采访到了这些可爱的晋城人,听他们讲述了在家乡高铁站上的开心与汗水。

售票员王海颖

第一天嗓子都喊哑了

王海颖是一名售票员。高铁开通,很多市民虽然没有“抢上”首班高铁票,但还是迫不及待地去高铁站看看。按规定,没有票无法进入站内,而王海颖所在的售票厅就成了“高铁一日游”的首选地。

售票厅位于晋城东站北侧,穿过敞开的玻璃门,记者看到除了右手边的四台自助售票机外,映入眼帘的还有三个人工售票台,王海颖的岗位在中间。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购票、改签等服务,晋城东站将售票窗口设置成开放式售票,取消了中间的玻璃,并将柜台降低,还为旅客提供了的舒适的可旋转座椅。

全新的售票方式对售票员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面服务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会被放大,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很重要。”王海颖说,高铁开通前,他们都进行了包括站姿、坐姿、形体和说话的专业礼仪业务培训。

而高铁开通当天的火爆场景,还是让原本信心满满的她有点没想到:“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大多数主要是参观高铁站的。”拥挤的人群带来的嘈杂声,给她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干扰,高铁开通当天,她的嗓子已经喊哑了,但是当王海颖摘下口罩时,记者还是看到了一张美丽的笑脸。“虽然很累,但还是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热情的市民,幸福也是会传染的。”


检票员李云

新环境的老检票员

在很多人看来,李云完全不用来高铁站上班,但是她心里有自己的打算。

李云现在的岗位是检票员,这个工作已经干了好多年。“我以前在火车南站就是检票员工作。”从人工检票到电子闸机,她经历了铁路发展的多个阶段。在高铁客运东站,新的检票系统再次升级,旅客只需要凭身份证或“12306 APP”生成的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不再需要以往的纸质车票,相比以前人工检票的体力工作,现在的工作更需要打起精神。“现在是通过四个闸机一起进站,还要刷脸,需要及时提醒旅客尽快上车。”

还有几年就可以退休的李云,原本可以选择继续留在火车南站,但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内心的想法:“火车站离家近、工作压力小,肯定会比较舒适,但是我喜欢好的环境,环境好工作就有劲儿。”


综控员田慧

东站里年轻的大忙人

田慧几乎是晋城东站最年轻的职工,但却从事最繁忙的工作。大学毕业不到两年的她已经成为一名高铁客运东站的综控员。

综控是高铁站的核心和枢纽,向上对接调度,了解列车的最新动态,对下要将这些动态及时传递给站内的各个岗位,同时还要操作站内的所有显示屏、进出站闸机、广播播报以及189个监控摄像头的远程控制。

开通首日,她需要亲自检查所有设备,从一楼到二楼,从进站到出站,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厅让她走得气喘吁吁,“太累了,一上午已经走了快两万步,但是不去看看,自己不放心。”田慧说。

与身体上的辛苦相比,身上的责任更是让她时刻不敢放松,“责任太大,一旦出错,整个站里都会出问题。”知道调往高铁后,田慧在郑州培训的时候极其用心,工作之外没有少下功夫。面对接下来的工作,这个爱笑的女孩说:“压力就是动力,能为家乡人民服务我感觉很自豪。”


安检员杨文文

工作时全程都要站着

半年前,杨文文不会想到自己会来高铁站上班,更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安检员。

走入候车大厅,第一关就是安检,安检员需要引导旅客将随身背包放进安检仪器,随后进入第二道手检程序,站上十公分的安检台,伸手、转身,监测仪器显示没有违禁物品,方可通过。

负责晋城东站安检工作的是郑州铁鹰铁路保安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晋城人民,该公司在晋城地区选聘了26名“小姐姐”承担安检任务,杨文文就是其中之一。来这里之前,大学毕业两年的她从事着一份人事工作,虽然每天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很舒适,但还是按捺不住她“想要继续挑战自己”的心。

安检工作很辛苦,“工作时间都要站着,但是看着人来人往的高铁站,内心还是很充实。”面对记者的采访,她骄傲地说:“我为咱晋城市民把好安全第一关。”

服务员何娜

熟悉站里所有设施情况

在一楼入站口左侧,设置有一个服务台,何娜的工作岗位就在这里。

远远望过去,服务台像一个“雪人”,红底白字的问号标识像是他的帽子,墙上的两个电视变身成为一双黑色的眼睛,丹霞红沙色包围着的服务台便成了“雪人”的围脖。

站在“雪人”中间,何娜坦言“压力不小。”

由于高铁刚刚开通,很多出行的旅客还不了解高铁站内的相关设施,所以服务台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尤其重要。“我们必须非常熟悉站里所有设施的情况。”何娜说,服务台还常备有针线包、轮椅等应急物品,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

这几天,背诵熟悉新的列车时刻表成为她的日常功课,由于家离高铁站比较远,坐车上班途中她也拿着列车时刻表默默背着,“毕竟是在服务台工作,旅客有事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我们,我们工作做好了,大家的体验才会好。” (撰稿:曹毅、张文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