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2-07 18:28: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7日上午,以“伏羲王都 山西阳城”为主题的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在我市盛大开幕。

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宣布开幕,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主持主旨演讲与专家发言。市委书记张志川致辞,市长王震主持开幕式,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介绍阳城县基本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

王巍、王震中、宫长为、蔡运章、赵宗福等专家学者及雷鸣强、王社教等民进中央领导参加。

开幕式上,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昆仑丘(析城山)宣传片。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参与昆仑丘文化研究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文明看晋城。晋城是一个诞生文明、浸透着文化、可触摸历史、养心养性的好地方。举办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不仅为海内外专家学者研究探讨昆仑丘文化提供了交流平台,更要借助过往研究成果,让陈列在析城山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要结合新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昆仑丘文化迸发新时代风采;要广泛探讨析城山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叫响叫亮昆仑丘(析城山)文化品牌,打造国家级的神奇之山、生态之山、人文之山。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吝赐教,为晋城深入挖掘和保护析城山历史文化资源,更好推动本土历史文化遗产开发和利用,多提宝贵意见,多谋管用之策,多行合作之举。

王震在主持时指出,举办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晋城坚持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研究昆仑丘文化,探寻中华文明起源,促进析城山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擦亮“三宜三晋”品牌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姚逊在介绍阳城基本情况时说,阳城文化积淀厚重,历史遗存丰富。真诚期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昆仑丘(析城山)文化研究把脉指路,为中华文脉溯源寻根铸魂。阳城将珍视文化、守护文脉、传承文明,积极承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努力将昆仑丘(析城山)打造成中华肇始文明新地标。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蔡运章,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赵宗福围绕“考古发现所见黄河中游地区文明的起源与形成”“昆仑文化的内涵和中华文明的特质”“再论‘析城山’神与商代祭天神山”“‘西王母坐乎少广’源流与析城山传说文化”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围绕昆仑丘文化探究、析城山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等进行发言,开展学术交流。 

省政协、民进山西省委会、省文旅厅、省文旅集团、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炎帝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同志,冯裕民、梁丽萍、郭向阳等市领导及市直相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