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沟南乔迁之变

发布时间: 2020-12-06 09:01:37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沟南乔迁之变

野川镇沟南村位于野川镇西北部,地处圪台山脚下,自然条件恶劣,是典型的贫困山区,由沟南、沟北、上庄庄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75户,453口人,是高平市十二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由于近年来煤矿采掘产生的影响,吃水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等难题凸显,村民增收致富相当困难。为彻底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2015年,野川镇党委政府结合采煤深陷区治理和易地移民搬迁政策,计划将全村整村搬迁至野川镇居住。

2015年11月,沟南村整村拆迁正式启动实施。可是,当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进入到村庄,准备拆迁时,原本同意拆迁的村民却拦住了前来施工的队伍。“村民原本都是同意的,但是一拆迁矛盾就暴露出来了,比如涉及厕所、猪圈的就都提出来要补偿。”

面对群众暂时的不理解, 沟南村的党员干部并没有灰心。“先拆我的老房,我是党员也是干部,打电话让施工队来我家。”野川镇沟南村党支部书记张德文第一个站了出来,当了村上拆迁第一户。紧接着,张德文老丈人的房子也成为村上第二个被推倒的房子。支村两委干部和直系亲属也主动站了出来,配合拆迁。村民看到村干部的房子都拆除了,也放下了顾虑,主动配合拆迁工作。只用了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整村拆迁工作。

2019年,沟南村搬迁至镇区后,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客运班车每20分钟一趟,互联网、水、电、暖、气全部入户,文化广场、活动室设施齐全。

“现在住上两室一厅的楼房,做饭有煤层气,冬天有集中供暖。比起以前在山上住的土坯房来真是不敢想。现在孙子们也大了,我们就住在野川这儿也挺美的,闲了下下象棋,逛一逛超市,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家住高平市野川镇悟丰小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书文,说起异地移民搬迁后的生活高兴地合不拢嘴。

“没想到贫困户也能住楼房,农民也能按月领养老钱,沟南村的老百姓这五年里生活变化最大,真是感谢野川镇和沟南村做出的正确决定,让咱能在楼房里安享晚年”。现如今像王书文一样的沟南村村民,已经全部搬迁到了野川镇区居住,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整体搬迁完成后,脱贫攻坚的环境变了,条件变了,村民致富路子多了,办法多了,沟南村脱贫工作走上了快车道。通过发展光伏发电、中草药产业、大棚蔬菜种植、老梨树振兴计划等产业项目,沟南村逐步实现了农村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新格局。帮扶单位晋城市委老干部局、高平发改局、科兴南阳煤业通过“五进五销”的消费扶贫方式,帮助沟南村和贫困户助销农副产品,实现了应有的利润和贫困户的分红。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帮扶企业、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不仅为我们安装上了光伏发电站,而且帮助我们卖西红柿、卖土豆,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沟南村的今天!”村党支部书记张德文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