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牛亮亮:双手拓宽脱贫路 迎接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1-19 08:52:44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最低保障保生活
贴息贷款扶创业

党的扶贫政策好

群众一心跟着跑

自强不息学技术

双手拓宽脱贫路


双手拓宽脱贫路

记高平市河西镇南岭村牛亮亮技能脱贫故事

“亮亮,我的半挂有个轮胎不行了,赶紧来给我换换吧。”“没问题,我马上过去,不耽误你下午两点半出车。”小满时节的正午时分,山西省高平市河西镇南岭村亮仔轮胎经营部里,牛亮亮仍忙得不可开交。接到电话后,亮亮放下碗,一头栽进了轮胎库房。“电话来了就得赶紧去,哪怕自己饿一顿也不能让人家空等。修车这行,一靠手艺,二靠信誉。”

牛亮亮今年25岁,是河西镇南岭村一个苦命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家,剩下他和父亲相依为命。17岁那年,父亲突患脑溢血,失去了劳动能力,还是孩子的他早早地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当地党委、政府把牛亮亮家庭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确定了包联责任人。包联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精准落实帮扶政策,为父子二人办理了低保,还不遗余力地为这个家庭设计脱贫方案。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牛亮亮去长治市一个汽修厂当起了学徒工。2016年夏天,牛亮亮的父亲因病去世,在亲戚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牛亮亮料理了父亲的后事,心力交瘁的他有些迷惘。关键时刻,包联干部上门和他促膝谈心,和他一起规划今后的发展,鼓励他再坚持一两年,掌握修车技术,再通过贴息贷款、帮扶资金等政策,帮助他开办自己的修理点。在大家的关心下,牛亮亮再度树立起克服困难的勇气。

2019年5月,牛亮亮带着打工攒下的钱和学到的技术回到镇上,在一级路边开起了汽车补胎店。凭借良好的服务和忠厚的人品,生意很快红火起来,当年就有了5万元的收入,实现了技术脱贫。提起创业的经历,他感慨地说:“除了买设备,当时还进了不少轮胎,一条就得一两千块钱,总投资下来差不多12万,可自己只有3万多的本钱,再加上跟亲戚朋友借的3万多,还差着近一半的钱呢,多亏政府给了5万的无息创业贷款,这才把店开起来了。”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村设卡防控疫情。牛亮亮为村里的卡点送去了方便面、纯牛奶和手电筒等物资。他说:“以前乡亲们没少帮助我,现在大家保护村民的安全,我也送上一点我的心意!执勤点上人手不够随时叫我。”他在新闻上看到武汉市防护物资紧缺,还向武汉慈善总会汇去500元捐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也要献上一份爱心,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今年4月,牛亮亮的修理店里发生盗窃案,丢失18条轮胎和4个铝合金钢圈,算下来损失了2.4万多。派出所第一时间立了案,全力为他追查案件,尽力追回损失。包联责任人也跑前忙后,告诉他政府给他缴纳了财产意外保险,可以办理理赔挽回损失,千万不要因为这些意外丧失信心。左邻右舍也纷纷上门看望他,劝说他把店开回村里来,街坊邻居都能给他照看着,免得他一个人顾不过来。这一切都让他感到了无比的温暖。“这么多人帮助我关心我,让我觉得很踏实。”丢轮胎的事并没有让亮亮消沉下来,“最近我在网上学了很多知识,结合这一年的心得,以后得把重心放在订单式上门维修上,想挣钱光靠定点肯定不行。”他关掉了一级路旁的轮胎店,计划在自己家重开。目前电话和微信接单占到了亮亮工作总量的80%以上,甚至还有长治市的老顾客专门打电话邀请他过去补胎。

“亮亮是个好孩子呀,进城的时候经常给我们这些老人们捎东西。”“我儿子的大车就是固定在他这修,修得好还便宜。”“真的是白加黑地干呀,不管刮风下雪,亮亮都要第一时间赶过去。”“亮亮还是镇里的劳动模范呢!”说起牛亮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纷纷点赞。“现在亮仔轮胎的名声已经打出去了,一年干好了差不多能挣五六万块钱,也谈上了对象。我觉得政府给了这么多好政策,只要我自己好好努力,以后肯定能过上好日子!”牛亮亮望着新安装的广告牌,充满了期待。


古人云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

授人以渔,终生之用

精准扶贫要真正落到实处

形成长效机制

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

更重要的是要“造血”扶贫

牛亮亮靠技能脱贫

这也是一条走上

脱贫致富道路的有效途径

只有改变扶贫方式

帮助贫困户把好脉、问好诊

从“输血式扶贫”向

“造血式扶贫”转变

才能做好脱贫攻坚后

巩固脱贫、不返贫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