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0-24 09:15:1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23日上午,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部署,科学研判形势,全面安排工作,加快创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步伐,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志川强调,全市民营企业家要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借势发展,始终和党委政府同舟共济,再创晋城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辉煌。

市长王震主持。市领导姚逊、范丽霞、常国荣、孙世新、那志茂、卫明喜、石云峰、范兆森、陈望远参加,武健鹏宣读2019年度全市民营企业“236”行动计划转型项目及入园发展项目奖励兑现企业名单。

张志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专门成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13条”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凡是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我们都是坚决地干;凡是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我们都是坚决地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支持和推动晋城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顾大局、识大势,把企业发展融入时代进程、融入地方发展,不断取得更大突破。

张志川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成绩,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晋城改革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志川指出,建市35年来,晋城民营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已经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晋城而言,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功不可没;是财税增收的重要来源,提供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多年稳定在40%以上;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成为稳定就业的“压舱石”;是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成为技术改造、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是社会责任的重要依托,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斗争中,广大民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志川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些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民营经济总量不大、龙头企业不多、营商环境不优、企业创新不足等问题突出存在。特别是在疫情的冲击下,民营经济发展更面临行业发展不够景气、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等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没有退路,也不能回避,必须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早日扭转被动局面,度过当前的难关,实现更大的发展。

张志川详细阐述了我市当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为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明确目标、坚定信心。

张志川强调,要抢抓政策机遇,各级各部门和全市民营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充分用足用好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惠企举措落地落实、全面见效。市委市政府将尽快建立投诉机制,欢迎企业监督、投诉政府,倒逼政策落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要抢抓转型机遇,紧紧围绕我市正在打造的5大千亿产业集群,抢占发展先机、共享发展红利,推动民营经济与高质量转型发展互促共进、再创辉煌。要抢抓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推动换道赛跑、打造起跑线优势的“四个战略”,把“一股独大”转变为资本优势,撬动千亿资金布局5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非均衡发展,打造细分领域世界龙头;把“一煤独大”转变为要素优势,落实好20条招商新政,推动清单内所有企业共享优惠政策;把“一统独大”转变为改革红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突出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抓好“百村百院”建设,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要抢抓开放机遇,借力借势畅通便捷的跨省城际公交、高铁年底前“动起来”、机场“三年飞起来”的交通优势,为民营企业扩大交流合作搭建更大平台。

张志川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只有变是不变的。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晋商精神、泽商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坚持合作共赢,发挥“主场”优势,抢抓发展先机,把企业发展和地方繁荣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委政府共进退,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坚决服务企业家发展,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把握时代大局,在转型发展主战场上赢得先机、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王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推动民营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要优化政策供给,聚焦企业需求,持续推进“236”行动和“小升规”计划,加强各类“双创”基地建设,狠抓政策落地。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要政企同心协力,共促转型发展。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家抓住国家实施“双循环”战略的重大机遇,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把创新作为动力之源,把转型升级作为关键之举,把环保、安全、质量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断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发展壮大,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全市千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陈栋)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