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便的“一张网”

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20-08-25 09:26:2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通过‘晋来办’APP,我在家就能上传基本信息和所需要的资料照片,就等着后期去学校验证,特别的方便高效。”市民张女士的孩子今年九月份准备上小学,她通过手机,不出家门就给孩子办理了入学登记。“这要放在以前,肯定来来回回不知道要跑多少次。”张女士感慨道。

变化缘何而来?

“过去,不同的数据在不同的部门,就像一个个‘信息孤岛’。”在我市大数据应用局的大数据会客厅里,数据开发科科长冀凯特面对着大屏幕,一边给记者操作演示,一边介绍说,现在有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这里面整合了全市41个部门的政务数据资源,入库各类政务数据1.92亿条,这种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真正形成了全市政务数据流通‘一张网’。

市区小学入学登记零跑腿,是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截止到8月9日24时,市区小学一年级报名工作结束。7000余名适龄学生通过‘晋来办’APP完成入学登记。数据的多“跑路”,真正让群众实现了少“跑腿”。据介绍,‘晋来办’APP今年已整合完成12个服务APP,汇集275个服务事项,其中包括在线缴费、预约挂号、不动产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小学入学登记等61项办事事项和公积金查询、实时公交查询、房价信息查询、信用信息查询等214项查询事项,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横向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让数据动起来,只是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方面。除了这一“横”,还有一“竖”:今年我市着力打造的智慧停车项目将会让百姓生活与大数据纵向连接更紧密。日前,记者在我市的不少路段发现,以前闲置的空地被充分利用了起来,路边立起了统计入库车位的数字系统,地面上的数字编码和“收费泊车”的黄色字样也十分醒目……智慧停车项目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现在停个车真的太不方便了,以后有了智慧停车,只要一打开APP,大数据就可以帮着查看我想去的地方周边是否有空闲车位,就不用漫无目的找车位了。”市民陈先生说,“这样多节省时间,也盘活了不少市里闲置的空地,一举两得,真正体现了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

智慧停车平台已进入测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市区已完成泊位划线6216个,安装地磁1792个,视频监控点位101个,高位相机171台,网络球型摄像机3台。通过打通数据壁垒、网络壁垒和系统壁垒,可实现城区1221个停车场12万个泊位和2万个临时泊位全接入,盘活车位资源。“智慧停车平台投用后,可实现停车信息查询、车位预定、泊位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为市民提供高效、便利的出行方式,有力助推智慧晋城建设。”市智慧停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实施“大数据”惠民应用工程被列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在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大数据应用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以来,我市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为方向,以“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总体目标,重点实施“1183”工程,即建设1个大数据中心、1个政务统一服务平台,实现智慧城市8项示范应用、3大领航应用。经过2年多时间,现已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实现了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创造了统一集约、高效安全的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和政务外网环境。同时,作为全国首批50个5G试商用城市之一,我市出台了《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今年建成基站900座,累计投资约2.2亿元。实施“5G+”计划,在智慧交通、旅游、物流、医疗、工业、农业、公安、安监等方面发力,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新型智慧城市不断推动社会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持续激发为民服务新活力,激活转型创新发展新动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智慧翅膀”。随着全市统一的物联网、智慧医疗、全域旅游、晋来办、一号通、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专项应用项目的稳步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入快车道。一个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高效化的“智慧晋城”,正加速走来。 (记者崔晶)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