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署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 2020-07-10 08:34:4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志川、王震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兰荪、宋毅进行工作座谈

我市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署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市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专家团队进行合作洽谈

7月9日上午,我市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署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郑兰荪,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毅进行工作座谈并见证签约。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工作座谈和签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代表我市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约并与厦门大学化学学工学院专家团队进行合作洽谈。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1991年在化学系基础上建立,学院172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96人、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学院拥有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4个教育部创新团队。该学院致力于加强化学与化工学科交叉,促进化学化工一体化建设,构建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体系。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我市开展合作后,双方将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晋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清洁生产研究院”,开展“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将利用自身科研优势,与我市共同推进研究院升级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双方还将以研究院为基础,根据合作领域每年设立3-5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点合作方向包括开展煤化工产业提质改造、延伸产业链方面的研究;开展煤层气向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转化技术的研究;开展煤基新材料的研发等等。双方合作将助推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煤炭、煤层气清洁高效利用和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市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提供智慧和力量。

张志川在工作座谈时表示,晋城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煤化工和煤层气产业基地,煤化工产业具有深厚基础。当前,晋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积极谋求换道赛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校地战略合作,是晋城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方向实现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希望学院专家团队发挥学术优势,为晋城在煤炭、煤气化等化工发展新方向、新路径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实现学院科研成果和地方经济转型双赢。晋城将组建专班,和专家团队共同开展工作,推动校地合作项目和研究院快速落地,早日发挥作用,把双方合作的第一步走扎实,为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郑兰荪表示,晋城市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洞察全球产业变革态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学研合作的政策,搭建了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的服务平台,营造了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快速落地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了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并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和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发展上把握先机。希望能和晋城市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拉动协同创新,共同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合力打造创新型科研平台,提升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合作项目为基础,相互磨合、相互信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精准对接晋城当地的能源、化工企业的发展需求,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实实在在推动合作走向深入,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利锋在合作洽谈时表示,双方合作具有资源、区位、政策、环境等方面优势,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加紧磋商对接,推动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特别是在发挥我市优质无烟煤的优势、推动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变、提升煤层气化工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上深度交流合作。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抓住机遇,主动沟通,主动服务,主动对接,推动我市煤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

7月8日,厦门大学化学学工学院专家团队深入我市进行产业调研,并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