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 2020年4月27日在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2020-05-06 08: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代市长王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奋力实施“五个三”战略部署,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

  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362.4亿元,增长6.5%,排名全省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2亿元,增长10.3%,排名全省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排名全省第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3亿元,增长10.4%,排名全省第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0.3亿元,增长8.3%,排名全省第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627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809元,增长9.2%;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到5.76万人和3.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2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6%。全市空气质量和节能降耗明显改善,其他约束性指标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市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全省第一。

  两年多来,我们不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集中精力主攻“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着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新区建设、老城改造、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控、反腐倡廉三条底线,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果,为今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推进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66.9亿元,完成率117.5%。携手富士康打造“世界光谷”,全力推动煤层气增储上产,基本建成南村铸造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巴公园区“造气岛”,光机电、煤层气、冶铸、化工行业分别增长16.6%、14.2%、28.4%和8.9%。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王莽岭、皇城相府等大景区建设扎实推进,大阳古镇、炎帝陵荣膺4A级景区,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部分路段竣工通车,成功举办太行古堡国际论坛、太行山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活动,旅游总收入和接待人次增速保持在20%以上。

  (二)协同城乡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深化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扎实推进“点供用地双平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狠抓“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户改厕、垃圾分类等工作,出台实施乡镇“三农”考核办法,农村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加快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两路”即将通车,“两街”“两河”进展顺利,“两会”“两园”全面启动,南大街立面改造基本完成。丹河新城建设全面启动,编制完成金村起步区控制性详规,总投资219亿元的45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区17条道路建成通车,10座新建人行天桥全部投入使用,“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深入开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太郑高铁开始铺轨,阳蟒高速全线贯通,晋城至济源城际公交开通运营,太行山机场选址正式获批,通往中原城市群的门户城市和对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作用更加凸显。

  (三)聚力改革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全面落实民营经济“30条”,深入实施“236”行动计划,培育小升规企业60家。出台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与省内外大专院校联合成立了一批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家。在全省投资促进系统首家实施“三化三制”改革。实现县县有开发区,出台“18+8”政策,开发区正成为推动晋城率先发展的强力引擎!

  (四)坚持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认真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扎实开展“回头看”,圆满完成省定减贫任务。狠抓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全市工业企业“技防”设施全覆盖。构建“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工作模式,9个国、省考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债务率和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全省最低。

  (五)倾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技能培训4万多人。新改建幼儿园13所,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38所。晋城一中教育集团南岭爱物学校组建开学,晋城三中、五中和晋城中专搬入新校区,综合实践基地投入运营,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奠基开工。清华、北大裸分录取人数全省第一。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市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开工建设,沁水、阳城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评估验收。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等标准稳步提高。新开工棚改住房4157套,建成保障性安居房6435套。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51万户。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荣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珐华器获称“山西三宝”之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市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16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连续六届荣获山西省双拥模范城,连续八年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排名全省第一!

  (六)持续转变职能,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晋城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和《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6件、政协委员提案506件。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荣获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先锋奖、中国信息化示范实践奖等荣誉。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面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市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晋城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产业结构单一,“一煤独大”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性改变;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完成环境约束性指标的压力加大;城市功能还不完善,管理较为粗放,品质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实现“两同步”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干部作风和政府治理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加快实现“五个三”战略部署的重大突破,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2%和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坚持转型为纲,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要把转型摆在经济工作的核心地位,把握转型方向,找准转型载体,全力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产业转型格局。

  做优“两只翅膀”。煤层气,承接好省里下放的六项审批权,切实解决制约煤层气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编制完成全市域煤层气管网规划,举办煤层气(晋城)国际论坛,加快建设“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力争年内建成山西(晋城)煤层气交易中心。深入实施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投资两年完成。今年投资45.5亿元,新增产能12.3亿方、产量6.7亿方。先进制造业,围绕打造“世界光谷”,与富士康合作建设“两中心一基地”,加快引进核心项目和关键技术,培育全产业链。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重点抓好中船重工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二期、长征动力三元锂电池一期等项目,推动爱驰汽车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生产项目落地。

  强化“三足鼎立”。现代煤化工,加快巴公园区“造气岛”建设步伐,启动北留-周村工业园“造气岛”建设,推动常压固定床间歇式气化炉改造。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抓好晋丰煤化工技改项目,推动兰花己内酰胺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冶铸业,推动南村铸造产业园一期投产达效,加快二期、三期建设,支持爱司凯3D打印中心项目尽快投产,加快园区共用高炉建设。晋钢智造产业园一期年底达产,二期、三期加快建设。全域旅游,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跨县区跨景区旅游资源整合,加快王莽岭5A级景区创建步伐,完成锡崖沟提升改造。推进古堡申遗。“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10月份全线通车。制定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标准,培育一批“太行人家”。推进智慧旅游,实现“一部手机游晋城”。改造建设特色步行街,着力发展“小店经济”。办好全国性康养大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等重大活动,叫响“晋善·晋美·晋城”品牌。

  提升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依托立体化交通体系,打造中东部地区现代物流节点城市,抓好兰花、蓝远、均和等综合物流园区和栖菁园、隆顺鑫等农贸物流园区建设,加快中通快递项目落地。承办全国性的物流发展大会。现代金融,创建金融支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和产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一批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对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我市设立甲醇(尿素)期货交割库。数字经济,加快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和主要景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商用。实施“企业上云”专项,推动工业互联网部署应用。加快实施“1183”工程,着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

  各位代表,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思想转型为先导,坚持全面转、协调转、配套转,切实走出一条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粗放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由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的新路子!

  (二)坚持项目为王,着力促进经济稳健发展

  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硬支撑。

  精准谋划引进。紧盯国家产业政策,立足晋城发展定位,围绕开发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包装一批产业转型类和科技研发类项目;围绕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和“一体两翼”城市发展格局,谋划包装一批基础设施类和城乡建设类项目;围绕补齐民生短板,谋划包装一批民生和社会事业类项目。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项目谋划和包装。办好郑州招商大会、首届泽商大会、阳城(国际)陶瓷博览会等活动,精准对接中原城市群、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台湾等区域,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深化市县两级投资促进系统“三化三制”改革,强化考核奖惩兑现,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能见效。

  强力推进建设。实施总投资1353.6亿元的70项省市重点工程,年内完成投资232.6亿元。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25个项目,总投资324.2亿元,年度投资48.4亿元。煤层气重点推进马必区块10亿方、潘庄区块5亿方开发利用等项目,先进制造业重点推进清慧轨道交通新型材料结构件、鸿智硬质合金新材料及智能工程装备等项目,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万达城市广场、总投资5亿元的蓝远综合物流园等项目,文化旅游业重点推进总投资19.8亿元的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总投资20亿元的华谊兄弟星剧场等项目。围绕做强做优做绿传统产业,实施6个项目,总投资275.6亿元,年度投资31.4亿元。煤化工重点推进总投资61.3亿元的巴公园区“造气岛”、总投资5亿元的晋丰10万吨尿素产业链延伸技改等项目,冶铸业重点推进总投资136亿元的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南村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等项目。围绕完善基础设施及公用设施,实施39个项目,总投资753.8亿元,年度投资152.8亿元。交通设施重点推进总投资68亿元的晋阳高速拓宽改造、总投资31.2亿元的国道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总投资29亿元的高铁东站等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重点推进总投资238亿元的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建设和总投资100亿元的老城更新与保护等项目。为加快项目建设,我们要坚决落实“6+3”推进机制和“24小时直通车”制度,实行“容缺”机制,市县两级共安排6000万元,用于企业投资项目供地前服务事项的统一办理,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强化要素保障。土地方面,实行“五统一”管理,逐步建立土地一级市场,实现“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政策,盘活闲置凋敝宅基地、空心村、散乱污企业占地等闲置低效用地,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融资方面,深度整合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壮大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用市场化融资、政策性融资、PPP融资、发行债券、争取上级资金等模式,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是“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坚持改革为要,着力激发转型动力活力

  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立足全省“五大基地”建设,实施“八大领跑工程”,争做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推进煤炭走“减、优、绿”之路,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完成60万吨以下煤矿减量重组,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建设,持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支持重点煤矿开展智能化矿山和智能工作面建设。巩固拓展清洁煤市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加快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全力抓好能耗“双控”以及煤炭减量消费目标管控。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

  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围绕“九有”要求,推动开发区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落实“三化三制”改革任务,鼓励开发区与发达地区、优势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推动市县两级向开发区充分授权,人权、财权、事权全部下放到位,实行市场化竞争、目标化管理、绩效化考核。推行全程领办代办机制,探索完善区域评估制度,全面实现开发区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持续加大土地收储、“标准地”保障力度,落实好用地、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全市开发区和园区年内建成5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市国投公司资本投资运营功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质量与效率。强化国有资本监管。推行契约化管理,完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探索股权激励机制,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抓好第二批市属企业分类改革,积极推进混改、国有资本退出和市场出清各项工作。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兰花集团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落地,加快天泽集团上市步伐。有序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全力创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各项政策措施,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清理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深入实施民营企业“236”行动,抓好30个民营企业龙头项目建设,培育45家“小升规”企业和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推动民营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与德国GIZ等专业机构合作,加快培养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统筹抓好其他各项改革,确保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四)坚持创新为上,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动能。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倍增计划,今年达到68家。支持晋煤、兰花、富士康、中船重工等骨干企业开展关键性技术研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各类创业创新基地,加快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孵化,新增10家市级“星创天地”和3家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加大R&D经费投入强度,建立中小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大中小企业联合创新、协同发展。

  搭建创新平台。加快山西“智创城5号”建设。围绕光机电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实质性运作,东京大学石川研究室晋城纳米光机电研发中心尽快落地。围绕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支持“一室一院一站”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冶铸、新材料等产业,支持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开展科技研发,推动太原理工大学晋城新材料研究院尽快落地,启动铸造产品研发创新中心和交易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和质量提升行动,以先进标准抢占创新制高点。

  集聚创新人才。围绕产业转型重点领域,实行“一人一策”,引进各类高精尖人才和专家团队。调整优化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专业设置,充分发挥光机电、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和中德职业教育“双元”培育机构的平台作用,培养、用好本土技能型人才,推动产教融合。深化重点领域科研和人事制度改革,吸引更多人才来我市就业创业、创新创造。

  (五)坚持扩大开放,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大力内联外拓。铁路方面,完成太郑高铁晋城段及站房、站前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丹河快线“1+3”11月底前通车。公路方面,国道342改线工程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国道207长治至陵川段升级改造和晋阳高速拓宽改造工程,力争晋城东南过境高速、晋阳至阳蟒高速连接线、晋城至阳城一级路、国道208长治司马至高平刘庄段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协调推进陵川至新乡高速加快建设、阳运和安沁高速做好前期工作。积极协调周边城市畅通国省道出省口。机场方面,争取将晋城机场列入国家航空布局和民航“十四五”规划。今年抓好空港新区规划编制,力争年内开工,为“三年飞起来”打好基础。加快推进阳城通用机场建设。

  提升开放能级。用好国家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实施对外贸易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国(山西)自贸试验区晋城片区的申报设立工作。发挥好海关、保税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拓展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功能,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挖掘友城合作潜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周边城市的紧密协作,在交通设施互联、产业发展互补、要素资源互享等方面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建设一批合作项目。加强与央企和省属大型企业的合作,积极争取一批国家和省级战略布局项目落地晋城。主动对接中原经济区和太原都市区,在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晋城担当。

  (六)坚持“两同步”目标,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持续关注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及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家庭,开展动态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上半年实现问题清零。强化扶贫资金管理,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坚持“一摘四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和精准管控、机动车辆污染管控、扬尘综合治理、冬季清洁取暖、燃煤管控、锅炉综合整治、露天焚烧和喷涂管控、餐饮油烟管理、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十大任务”,完善组织领导、有奖举报、部门联动、信息化管控、源头管控、工作承诺、督查巡查、经费保障、宣传引导、追责问责“十项机制”,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快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全面打赢净土保卫战。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推进陵川农信社改制,有效防控信用风险,多措化解处置不良资产,扎实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稳妥化解一批非法集资陈案积案,坚决打击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完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法律追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抓好森林防火及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推动预防与救援责任链条无缝衔接。严防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统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等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我们要强化“交账”意识,扛起历史责任,坚决兑现承诺,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幸福晋城而不懈奋斗!

  (七)坚持一体化推进,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

  按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总体布局,全方位完善城市规划体系,统筹推进老城更新与新区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着力拓展空间。加快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围绕拉大城市框架,全力推进丹河新城建设,统筹推进金村新区、柳泉新区、空港新区建设。今年重点铺开城乡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住房、电网续建、商贸会展等五大类54个项目,完成“三纵四横”主干道路、丹河流域生态治理提升、五谷山公园等16个项目,实现起步区“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举办丹河新城中原城市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人前来投资兴业、旅游康养、求学就业。

  不断完善功能。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是实施主城区19条道路建设改造工程,中原街改造及地下综合管廊、七岔口连通、太行路中段等10条道路建成通车,瑞丰路、上辇街等4条街道完成提升改造,建设北路延伸、古书院街等5条道路开工建设。二是完成老城“五个二”和十宗地块回迁楼主体工程,加快历史文化遗迹提升改造。三是加快推进“两馆六中心”建设。四是完成东南新区学校建设工程,9月份投入使用。五是完成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主体工程。六是基本建成第三水厂。七是加快推进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八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九是加快推进晋城东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十是新(改)建一批公共厕所。

  持续提升品质。全面加快西北片区改造,适时启动东西大街以北片区改造,高标准打造3-5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样板。以凤台小区为样板,改造一批老旧小区。深入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有序推进建成区背街小巷改造。完成时家岭公园建设和泽州公园提质工程,开工建设凤台公园。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打造高品质生活引领区。

  强化精细管理。逐步理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城市管理执法、城中村改造、违法建设管控、建筑垃圾清运等体制机制。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重点抓好数字城管系统改造升级,对城市停车系统和公交系统实施智慧化管理,努力实现数字城管全覆盖。

  各位代表,城市是聚集各类要素、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要以全省城市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为契机,突出规划引领,坚持高品质建设,强化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山西通往中原城市群的门户城市和对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

  (八)坚持城乡融合,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加快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市委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27条政策,全力推动现有试点开展综合改革,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兴办农林文旅康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功能农业、有机旱作农业,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建设6个特色产业联盟和22个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打造“药食同源、康养晋城”品牌。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确标准,突出特色,6月底前完成全市星级村创建认定工作。坚持改厕和治污同步推进,完成5万座改厕任务。彻底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启动运行99个垃圾中转站,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35公里。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开展第三届最美乡村和村庄清洁行动“百村”评选。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长效机制。

  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加快农村“四块地”改革,推进各类废弃农村土地的复垦利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示范性家庭农场培育力度。建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完成3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完成466个行政村撤并任务。创建一批“三治融合”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推动各类要素向农村流动。

  (九)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建设美丽晋城

  持续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契机,实施一批生态修复工程。完成3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加大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等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沁河、丹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推动主城区河道实现清水复流。

  扎实推进国土绿化。积极推行“林长制”,完成国省营造林1.6万亩,加快中幼林抚育进度,加强未成林管护。实施天然林保护植被恢复工程。抓好高速公路、重点国省道沿线绿化。加强重点乡村园林绿化工作,集中连片建设生态园林村。持续推进环城生态圈、城市河流水系绿网和城市道路绿网建设。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线的划定和落地,编制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及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机制,严格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十)坚持民生为本,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切实提高就业和保障水平。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去产能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政策,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4483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800套。完成5.3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全力提升教育品质。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工程,做优高中教育,擦亮高中教育品牌。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建设改造4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推进高中初中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集中。新改建10所幼儿园,扶持认定16所普惠性幼儿园,深入推进小区配套园建设整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集团化办学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网络教育。依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深化县域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加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医防融合。推动晋城大医院和市人民医院两大医疗集团规范运行。支持陵川、高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在全省率先完成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做好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检工作。深入推进文明守望工程、文物安全及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非遗品牌建设,举办“首届中国珐华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体育设施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在市区建设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19块,在各县(市、区)建设社会足球场地10块以上。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探索“全科网格”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下沉。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联动机制,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成“雪亮工程”。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等事业。扎实做好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广电、气象、地震、人防、治超、援疆等工作。

  各位代表,在办好省政府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还要办好10件民生实事。(1)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10万人;(2)对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农户进行补助;(3)对农村旱厕改造实施奖补;(4)实现主城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5)在主城区新改建10座人行天桥;(6)在主城区改建提升智能停车位1万个;(7)在主城区新建综合便民服务场所10处;(8)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定时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9)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安防提升工程;(10)实施“大数据”惠民应用工程。我们将信守承诺,坚决把好事办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收获更多幸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担当政府、廉洁政府。

  (一)始终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委各项决定。

  (二)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把政府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审计、社会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一步拓宽与群众沟通协商的渠道,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始终做到担当干事。以担当履行使命,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敢于聚焦矛盾,勇于直面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以实干践行宗旨,多干群众所想所愿、所急所盼的事情,多干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事情,多干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事情;以履责诠释初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执行力、落实力,脚踏实地的干,雷厉风行的干,掷地有声的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

  (四)始终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依托“一云一网一中心”,强化政务数据管理。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继续领跑全省,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加快完善市县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优化审管衔接机制,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对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的监管。全体政府公务人员要始终加强道德修养,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坦诚做人、踏实干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向人民兑现的庄严承诺,圆满收官“十三五”是我们必须向人民交付的历史答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作为制胜之要、决胜之策,说到做到、干就干成,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篇光辉文献”:2019年12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指出这“三篇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山西工作的重要法宝。

  2.“五个三”战略部署: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集全市资源,主攻全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打赢防范化解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老城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控、反腐倡廉三条底线。

  3.“点供用地双平衡”:“点供用地”,即在城镇开发边界以外,按照建(构)筑物占地面积等点状布局,按建多少、转多少、征(占用)多少的原则点状报批,按规划用地性质和土地用途灵活点状供应,开发建设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项目用地;“双平衡”,即对建设项目占用的耕地、林地,通过开发复垦等方式补充,实现本县(市、区)域内占补平衡。

  4.“三洗六见一红旗”:即开展洗地、洗树、洗墙三项行动,实施开门见绿、游园见景、空地见翠、道路见树、逢山见林、河清见底六大工程,并在市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村(社区)设立流动红旗,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5.“236”行动计划:即从2018年起,用3-5年的时间,重点培养2个旗舰企业、30个行业标杆企业和60个潜力型企业。

  6.“小升规”:即小微企业提升为规模以上企业。

  7.“三化三制”改革:即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机制。

  8.“18+8”政策措施:是市委市政府为支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发展而出台的2个政策文件。一是《关于支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包括理顺开发区财税管理体制、规划审批、土地报批、社会事务等18项措施;二是《关于支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设立平台公司、扶持基金等8条措施。

  9.“山西三宝”:即高平珐华器、平遥推光漆、新绛澄泥砚。

  10.“四为四高两同步”:2019年12月23日至24日召开的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强调必须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1.“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即全国输气管道重要枢纽、煤层气生产基地、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基地、煤层气储气调峰基地、煤层气交易中心。

  12.“两中心一基地”:2019年4月,我市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了“两中心一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包括建设智能制造产业中心、纳米光机电产业示范中心和高端人才培育基地。

  13.“1183”工程:是我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的简称,即1个大数据中心、1个政务统一服务平台、8个示范行业应用和3个领航应用。

  14.“6+3”项目推进机制:即在省里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并联审批、职能部门责任制、项目化管理、协调调度、市县联动和监督考核)的基础上,实施清单管理、观摩考评、领导包联三大机制。

  15.“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开发、统一供地、统一管理。

  16.“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7.“六保”:2020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8.“五大基地”:中央出台的《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把山西建成全国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19.“八大领跑工程”:立足全省“五大基地”建设,力争在煤层气产业、煤炭清洁利用、电力建设运营、新能源发展、煤机制造、煤基科技成果转化、煤化工提质转型、装配式建筑和绿色交通发展等八个方面领跑,争做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20.开发区“九有”:张志川书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开发区改革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紧盯有区、有地、有业、有链、有海关、有引力、有先行先试、有敢闯敢试、有贴心服务的“九有”要求,找准定位、补齐短板、奋力赶超。

  21.“标准地”:即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后通过“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22.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即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经费投入强度即R&D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

  23.“一室一院一站”:即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理工大学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煤层气产业创新 联盟晋城专家工作站。

  24.“双元”:即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担负培养人才的任务,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

  25.丹河快线“1+3”工程:即主城区通往丹河新城高铁东站主要通道的简称。“1”即丹河快线,工程南起规划太岳街东延,北至陵沁线;“3”即与丹河快线相连接的太岳街东延、中原街东延、金村大道南延工程。

  26.“两不愁三保障”:即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27.“一摘四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是对贫困县摘帽后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的要求。

  28.“两馆六中心”:即科技馆、规划展览馆、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防灾教育中心。

  29.“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两下”即广告下墙、管线下地;“两进”即停车进位、进库;“两拆”即拆除违法建设、拆除不必要的围墙;“四提升”即建筑立面、景观亮化、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品质提升。

  30.农村“四块地”改革:我市出台的《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中指出,要进一步盘活承包地、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林地等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加快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

  31.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32.“三治融合”:即德治、自治、法治相互融合。

  33.“多规合一”: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涉及的相同规划内容统一起来,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上,形成协调一致的一张蓝图。

  34.“全科网格”:即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整合部门“网”“员”,建立一支全科网格员队伍,承担党建、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行政、国土资源、环保、住建、食品药品、安监、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的基层网格管理工作,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多元合一、一员多用”。

  35.“三零”:即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36.“一云一网一中心”:即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和大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