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感知、一体联动、一网研判,让领导决策有“数”可循

市大数据应用局对《领导驾驶舱项目》实施内容进行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4-13 17:1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大数据应用局对《领导驾驶舱项目》实施内容进行培训

    “领导驾驶舱”是借助大数据手段,为各级领导层提供一站式决策指挥的信息系统,是我市大数据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神经中枢”。为进一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方位对接省“领导驾驶舱”,打造全省“领导驾驶舱”的晋城旗舰版,我市出台了《晋城市“领导驾驶舱”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4月13日下午,市大数据应用局对各县(市、区)政府和20余家市直单位就《领导驾驶舱项目》实施内容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培训指导。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加快数字政府重点应用,拓展“领导驾驶舱”服务范围和功能。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市委书记张志川高度重视,带头使用并大力推行“领导驾驶舱”,特别是通过“一键直连”召开视频会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高效、远程、协同、决策、指挥、调度功能,取得了“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阶段性成果。

  晋城市领导驾驶舱是以手机为载体,以“晋E通”为原型,融合分析我市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相关数据,直观呈现辖区城市动态,全面感知全市运行态势,深度研判社会发展趋势,可实现“一部手机知晋城”,即“一屏感知(实现全面感知各项运行指标)、一触即发(实现一键直连调度)、一体联动(实现数据联动联通)、一网研判(实现城市实时预警)”的目标,保证各级领导层的决策有“数”可循,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有效提升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掌舵指航。

  目前,晋城市领导驾驶舱包含11个领域的40项应用,以及一键直连、“13710”督办、综合信息、智库四大基础功能,全面展示我市重点工作、经济运行、产业转型、社会民生、政务服务、平安城市、乡村振兴、基层管理、应急管理、全域旅游、县区直联等情况,可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操作。

  此次培训旨在对各责任单位就领导驾驶舱建设的基本情况、具体职责、需求内容等进行专业指导,并就实际功能模块应用进行需求对接,为进一步优化系统,完善功能,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与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撰稿:张培)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