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 未来已来

发布时间: 2019-09-05 16:0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3日至5日,由晋城市委、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智能晋城·数创未来”大数据科技应用展在市文体宫展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令人耳目一新,5G体验、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与生活息息相关,智能办公、无人驾驶、远程救援、数控车间等让工作安全高效……高新科技带来的感官体验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充分感受到了智能生活的便捷。智能时代,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数字晋城  科技支撑

“智能晋城·数创未来”大数据科技应用展在市文体宫展出

阿里云为数字晋城提供技术支撑

清众科技为晋城提供大数据资产化、智能化服务

  万物智联,数字链接梦想。晋城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不断深化探索信息化对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打造大数据产业链条,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走出了一条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新路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当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城市管理、安全保障、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城市就像装上了“大脑”一样,学会了思考,智慧城市的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在数字晋城的建设中,市委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致力于将晋城打造成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组建了“一云一网一中心”,将万物通过数据进行链接,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在场馆设置了“阿里巴巴展区”和“阿里生态企业展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云计算品牌——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此次展出的内容有城市大脑、交旅融合、智能农业、智能工业、智能停车、数字金融、IoT技术及新零售等,让我市市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数字时代最前沿的科技力量。阿里云山西区域行业负责人黄继永说:“阿里云还将通过淘宝、菜鸟、高德地图、蚂蚁金服等与晋城在政务、民生、企业赋能方面开展合作,并提供技术支撑。”

  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合作伙伴,在晋城建设“一云一网一中心”及开发智能办公平台、晋来办、晋e通(晋城市大数据智能决策指挥系统)、12345市长热线“一号通”四个智能应用中,提供了大数据资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本次主要展出了大数据服务体系、商务诚信、污染源智能监管解决方案、企业上云解决方案、信息安全、智慧旅游六大板块。清众科技解决方案架构师贺宇辉说:“目前,清众科技正在与晋城积极开展智慧医疗合作,今后,市民可通过网络信息共享及云胶片技术,实现在线预约、远程影像会诊等,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5G时代 万物互联

通过5G网络可实现远程驾驶

5G网络融入各行业各领域

 中国铁塔为5G覆盖提供基站服务

  当森林火灾发生时,可通过远程终端操控车辆、无人机进入现场实施救援,确保施救人员安全;医生可通过远程医疗平台,为患者看片、会诊、做B超,进一步平衡医疗技术力量;老师可通过双视课堂,实行远程互动教育,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工厂可通过“高清视频+环境传感”技术,实时检测质量缺陷,节约人力成本;工人可远程遥控挖掘机进行施工作业,既保障人员安全,又提高生产效率;单位、企业可通过云视讯随时随地召开会议;汽车可通过传感器系统实现无人驾驶……这些原先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5G时代都能一一实现。5G正在利用它低延时、高带宽的独特优势,逐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变整个社会。

  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传输速度可达1GB/秒,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10倍以上。在中国移动展区,晋城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张华拿出手机进行了演示,运用5G网络,一个500多兆的游戏,不过手指点触的时间即刻完成下载。“通过5G网络,我们基本可实现‘秒下载’‘零等待’。”张华说:“晋城作为全国第一批52个5G试商用城市,也是全省唯一一家入围的地级市,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客户就可‘不换卡’‘不换号’开通中国移动5G服务,让晋城人民都能够体验到新技术带来的加速度。”

  目前,晋城移动、联通、电信纷纷将5G技术融合到能源、制造、医疗、教育、交通等各个行业和领域,加速推动5G+X的延伸应用,让5G服务得到普惠。为这三家网络运营商提供基站服务的中国铁塔晋城分公司,深化资源共享理念,通过在通信铁塔上加挂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实现高点监控、森林防火监控、环保监控、秸秆禁烧监控、地震监测、气象监测监测等功能。晋城铁塔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前进说:“我们现已建设基站4166座,覆盖楼宇室外174万平方米,覆盖隧道123公里,实现了塔房电传输共享,为快速实现5G覆盖提供有力支撑。”

  智能体验  趣味生活

 引人瞩目的智能机器人“小笨”

初中生李镇佟在与机器人互动

市民体验VR+文旅

  智能机器人“小笨”不仅颜值高,还会唱歌、跳舞,为前来观展的市民导航指路,与人无障碍对话,成为整个场馆里最亮眼的“明星”,身边总是有人不停地跟他逗趣耍乐,尤其是小朋友,都想拥有一个像“小笨”这样的好伙伴。初中生李镇佟说:“看了这么多新科技,觉得我们的时代在飞速发展和进步,作为一名青少年,我也要好好学习,为数字强国梦想做贡献。”

  早上起床,一锅营养粥已经喷香四溢;时间来不及,一声“拉开窗帘”,清晨的阳光顷刻透射进来;出门不用带钥匙,只需手指轻轻一按就可解锁;下班回家,洗澡水已经调好了适应的温度;睡觉前,一句“关灯”,立刻进入舒适的睡眠环境……在智能家居展区了解到,只需要在家里安装“智能组网”,让wifi覆盖全家各个角落,这些智能家居应用都可以轻松实现。

  当文化旅游遇上人工智能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70岁的王书强大爷说:“就像身临其境,感觉特别真实。”王书强大爷平时喜欢用智能手机看新闻、玩微信、听音乐,是一个相当“潮”的老大爷。他在文体宫认真参观了每一区域的展览,并亲自过了一把智能科技“瘾”。他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赶上这样的潮流,科技的力量真是强大。”将文物历史故事通过先进的VR、AR、MR等虚拟技术,以主动式强交互的体验方式,让人们“穿越”到历史场景中,切身感受文物景区背后的文化故事,是数字带动了历史文化景区的产业消费升级。

  智能时代,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我们期待,每一个美丽的梦想都能成为现实。(撰稿:张培 李伟)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