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全市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8-07 11:35: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昨天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我市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动员全市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各级各部门要把这场攻坚战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立即行动起来,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超常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进展新变化。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铁腕治污,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了一批环保突出问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初步改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今年1—7月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7.94%,不降反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39,同比下降8.31%,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二,在京津冀“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排名倒数第四,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倒数第五,先后被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约谈,完成年度环保工作目标的压力极其艰巨,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的任务极其紧迫。

  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动员全市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就是要跟问题斗争、向困难进发,一鼓作气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环保短板。

  动员全市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大关口,是关键之战,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背水一战、战之必胜。要扭住重点,精准施策,在抓好禁煤、供暖、运输、错峰、替代五件大事的同时,从长远着手,集中优势兵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四大战役。要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全力冲刺、合力攻坚,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最严格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标本兼治到位,使督察整改过程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过程。

  动员全市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政治责任、民生所盼,是转型之需、当务之急,必须进一步抓好落实,加强领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要严格落实网格长负责制,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真正把环保监管责任一竿子插到底,让网格长把责任担起,哪里出现问题就追究到哪里,对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弄虚作假、应付过关,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失职渎职的,都要严肃追责。各级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发动群众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发动企业转变观念、承担责任,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大力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知责任千斤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没有退路,别无他途。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做不好环保工作,就对不起全市人民”的决心和态度,以人一我十的拼劲和韧劲,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打好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