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21-03-18 10:48:21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刘欢、石龙洪、查文晔)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17日应询表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格局,合作更加密切,载体稳步拓展,发展日益多元。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台胞台企来大陆参与农业领域的发展已30多年,请介绍当前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情况,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蒋建平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并从三方面展开介绍:

——合作更加密切。人员交流、展会交流、信息交流日益频繁;每年农产品交易会、经贸洽谈会吸引了两岸优质农产品“闪亮登场”“同台竞技”,走入寻常百姓家。

——载体稳步拓展。我们批准建立的15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28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经多年建设,已成为台胞台企到大陆投资农业的首选地,成为两岸农业融合的桥梁纽带。

——发展日益多元。除从事传统种养业外,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利用“农业+”“旅游+”“互联网+”等方式,进入到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等领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越来越多元化。

有记者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将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蒋建平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这些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新机遇,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可以大有作为。

他还举例说,2018年开始,福建先后引进台湾66个建筑师团队、200多名乡建乡创人才,参与全省30个县112个村庄建设,打造了一批网红点、乡村旅游村和产业基地,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台胞台企也取得发展新成效。其他省份还有很多例子。台胞台企只要抓住机遇,定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