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1-26 18:44:4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9月8日至12月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市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20年6月15日至30日,开展了为期15天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8月7日向我市书面反馈《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对晋城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对此,晋城市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细化分解,逐条逐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加快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各项问题落到实处。按照省委巡视反馈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

接到《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对晋城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后,我市及时将反馈的3方面问题,细化梳理为13项整改任务。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函件印发《关于做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向12家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反馈,要求各责任单位抓紧制定出台具体的整改方案,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晋城市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报省纪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把关后,报省委巡视办。期间3次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各县(市、区)和相关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汇报,研究安排具体工作,确保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靶向发力,以精准措施保证问题整改到位

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通过梳理,分解为3方面、13项整改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在压实巡视“回头看”整改主体责任方面,一是7月9日,市委常委会传达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场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8月28日,市委常委会书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第五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10月27日,市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二是3次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难点,推进问题整改进度。三是以市委名义印发《晋城市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对晋城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聚焦反馈问题,精准靶向发力,切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根据中央、省委部署,对全市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基础调研,聘请第三方编制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全面衔接的规划,目前已开始起草规划。五是召开巡视整改“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盘点,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加强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压力传导方面,一是强化日常监督,对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情况、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长效机制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对整改迟缓的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开展督办或约谈,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甚至弄虚作假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制定出台市纪委监委《关于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日常监督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资金监管。督促市直职能部门强化主管、监管职责,认真落实扶贫项目资金“谁审批、谁拨付、谁监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加强对资金拨付和项目审批、实施、验收等各环节的监管力度,真正做到资金拨付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督促县一级特别是贫困县党委政府强化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指导作用,出台指导性文件和办法,全程把控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等各环节,强化县直职能部门间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切实扭转县直职能部门将主要监管职责推到乡镇,致使各乡镇、各部门各自为政、各行其是,项目实施较随意、资金监管有漏洞的局面。三是强化执纪效果。在坚持“严”的总基调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脱贫攻坚收官阶段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整治松劲懈怠消极厌战、“冲刺”抢跑急于“清零”、泛化督战强督弱战、消费扶贫敛财牟利、问题整改不求实效、继续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精准审慎问责。同时,认真落实《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注重正向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担当作为。

在解决农村基层医疗保障方面,根据《山西省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规定,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可不设村卫生室,常住人口在200人以下的行政村,可采取邻村并建、建设中心村卫生室、巡回医疗等方式,确保贫困村居民30分钟内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经排查,全市贫困村居民30分钟不能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村有3个,目前已通过派驻村医、征用村里公房建设卫生室等方式解决;组织对贫困村卫生室达标情况、贫困村村医配备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拿出具体解决措施,立即整改。经严密排查,全市189个贫困村(2018年底合并后)30分钟内均能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危房改造排查方面,一是公布农村危房改造投诉热线。二是组建6个调研督导组,对全市76个乡(镇)进行了2次督导,每次每个乡(镇)随机抽2个村,每村随机抽查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足10户全部抽查),共实地督导了274个村,1878户。三是扎实完成“两清零、两覆盖、两精准”工作。四是共完成录入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25673户。五是完成手机APP核验工作25673户,实现住房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在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复绿方面,通过加强督导检查、组建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等措施,易地扶贫搬迁腾退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加快部分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和桥梁改造工程进度方面,通过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工程进度等方式,8月份已全部完工。

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一是各县(市、区)按照运行管理办法,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源、提水机电设备、输配水管网、净化消毒设备、调蓄水池、水表井等设施或设备定期检查;利用各级维修养护资金对出现故障的饮水设施进行维修或养护。截至目前,共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245.44万元,对193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完成了179处工程的维修养护任务,15.87万人受益。二是以张峰水库大水源为龙头,大力推进各县(市、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双水源”建设,进一步提高供水保证率。目前,我市45个村已将张峰水库通过引调水工程作为双水源,3.62万人受益。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双水源”建设已列入“十四五”规划。三是举办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培训交流会,对全市各县(市、区)水务局、乡镇水利员和水管站长及部分村级管护人员进行了培训,阶段性提升了管护人员的素质。四是积极与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水质检测中心的作用,加大水质检测人员培训力度,多方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水平。截至目前,共对全市2430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了水质检测,覆盖全市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

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按照以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撑扶贫主导产业集群集聚,以龙头企业带动扶贫产业规模扩大,以产业联盟引领带贫主体发展壮大总体思路,一是在前半年将联贫带贫益贫效果和带动产业扶贫项目发展成效作为享受政策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制定《关于全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并完成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工作的基础上,9月18日,严格按照《晋城市2020年度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评分细则》,将“产业园建立带贫益贫工作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牵头或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员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等内容列为产业园创建的“硬性标准”,新批准公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19家。截止目前,全市共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家,批复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1家,认定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创建(认定)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6家,形成了一县一省级产业园,县、市、省三级联动、逐级梯次认定的产业园创建工作格局,为逐步解决扶贫产业规模小而散,加快培育县级主导产业奠定了基础。二是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借助全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晋城比较优势,着力优化空间布局,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的全链条、各环节创新构建原料基地发展、龙头企业壮大、项目建设用地、仓储物流设施、产品功能研发、特色品牌打造、各类人才引进等激励扶持政策体系,推进饮品(果汁)、饮品(药茶)、肉制品、功能食品、主食糕点、酿品、中药材、丝麻八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加工升值、着力打造集群集聚优势,逐步带动扶贫产业规模扩大、竞争力提升,县域主导主业加快集聚,支撑力增强。三是印发出台了《晋城市农业产业联盟组建指导意见》,明确了组建程序、运行机制、管理办法,目前已成功组建药茶、功能农产品、蜂蜜、食用菌、醋等产业联盟,正在谋划组建红薯、小杂粮开发产业联盟,加快促进扶贫产业由有向优不断优化提升。

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方面,一是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2020年特色农业扶贫行动计划》和《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办法》中,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产业配套工作作为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的优先保障内容和重点倾斜领域。二是全面摸清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本情况,细化了责任任务、制定了工作清单,印发了《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通知》,集中在产业培育扶持、经营主体壮大、人才培训培育等方面加强指导服务,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特别是农村符合配套农业特色产业条件的安置区(点)加快查漏补缺、持续巩固提升,促进搬迁群众在搬得出的基础上实现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截止目前,今年全市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扶持资金2444万元(其中,市级特色产业扶贫资金195.32万元),新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22个,新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动经营主体7个,新培育高质量农民460人,新带动搬迁贫困人口2353人通过产业实现增收。

在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及发挥作用方面,通过强化监管引领、狠抓政策落实、强化督导推动,9月中旬已提前完成全年投放任务。

在防贫返贫方面,按照守住底线、交好总账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按照“未贫先防、防扶结合、分级管控、精准施策”的原则,明确“双查”重点,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施“双向”监测,自下而上农户申报,自上而下数据核查;落实“双六”举措,对脱贫不稳定户落实产业、就业、兜底、保险、社会、志智六项措施;对边缘易致贫户实行技能培训、产业项目、就业安置、小额信贷、防贫保险、干部包联“六策同享”。配套建立监测信息员制度,给予务工补贴,县级财政列入年度预算,随时监测、跟进帮扶。制定《“决战100天 兑现军令状”行动方案》,对标决战完胜目标任务要求,清醒认清形势,压实攻坚责任,坚决防止和克服松劲懈怠倾向,保持和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查漏补缺,补短强弱,决战完胜,交好总账。进一步明确各行业单位职责任务,督促用足相关帮扶政策,确保政策落实到地,真正实现未贫先防,有贫即帮,不掉一户,不落一人。截止目前,全市未出现新的返贫致贫现象。

在防止贫困户小额信贷还款后的返贫风险方面,一是严格落实银保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通知》,加大投放小额信贷,9月中旬已超额完成全年小额信贷投放任务。二是已将《“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列入全市“十四五”“1+25”规划盘子,目前,第三方机构正在起草发展规划。

在加强贫困人口培训及就业方面,一是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短信、门户网站等新型媒介的宣传作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培训、就业和技能鉴定利好政策,调动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积极性,激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二是充分利用电子券培训新模式,2020年起,每年培训贫困劳动力3000人,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年内至少接受一次职业培训,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三是要求培训机构按照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提升培训,为文化程度低、无法顺利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获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截止2020年10月26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人数共计3213人次,其中1788人取得各级职业技能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贫困劳动力培训后的取证率为56%。四是印发了《晋城市就业扶贫车间管理办法(暂行)》,对扶贫车间的认定、管理、补助相关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根据规定对扶贫车间进行了清理核查。目前,全市初步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1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45人。

三、持之以恒,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交好总账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虽然告一段落,但巩固脱贫成果、交好总账依然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的作风,拿出“绣花”功夫,继续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交好优秀大考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5303561320;邮政信箱:晋城市泽州路851号农业大厦330室;电子邮箱:jcsfpb@163.com.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