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 新机遇 新未来——写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22:59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海口5月10日电 题:新平台 新机遇 新未来——写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椰风海韵,骄阳似火。坐落在南海之滨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宛如一只展翅欲飞的海鸥,向世界张开怀抱。

10日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出累累硕果。一个个“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故事,尽显中国开放的胸怀和魅力。

南溟多奇志,而今又扬帆。从消博会出发,由海南自贸港启航,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中国,正与世界分享发展新机遇,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新平台:满满诚意,累累硕果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当下的海南,那一定是“热”。

这里说的不仅是初夏的高温天气,更是消博会上的人气热、新品热、签约热。

4.8万、6.3万、6.5万……几天来,进馆人数不断刷新,展馆内人潮涌动、摩肩接踵。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3万人,进场观众超24万人次。

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超50个境内外知名品牌100余艘帆船游艇参展……一个个鲜活数字映照参展热情。

“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习近平主席致消博会的贺信,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热情和诚意。

这是一场硕果累累的经贸盛会——

5月7日,消博会开幕第一天上午,便诞生了第一签!

两家河北企业,同海南一家现代农业科技公司签署总投资额为30亿元的合作协议,打造海南胡椒智慧农业产业链。

随后,签约、合作的好消息不断传来:爱丁顿洋酒签署1亿元年度意向订单;汉斯游艇售出两艘游艇,售价分别为500多万元和700多万元;5月7日至9日3天,海南馆共接待约2万人次,意向成交金额1.031亿元,合同成交金额15.355亿元……

在这场“新”意十足的展会上,科技也为成交助力:首届消博会期间设立的精品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600多万,总引导成交额6800万元,总引导成交件数超过96万件。

一张张“超级大单”,一个个成交数额,令人振奋,展示了中国的消费潜力,也凸显了盛会的成果丰硕。

这是一个彰显开放的合作平台——

既有来自巴拿马的全球顶级瑰夏咖啡,也有西班牙特级初榨橄榄油,既有印着中欧地理标志的爱尔兰威士忌,也有坐着中欧班列、千里迢迢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式商品……

8万平方米的展厅内,国际展区占75%,这个“国际范儿”十足的消博会,背后是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的诚意和行动。

“消博会是进博会之后,中国政府搭建的又一互利合作平台,彰显其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对记者说,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需求,这家来自瑞士的食品巨头专门携多款新品亮相消博会。

开放中国,机遇共享。

这对于专门帮助欧洲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西班牙商人贡萨洛·丰塞卡来说,感触颇深。几天下来,丰塞卡同多方建立联系,有的还形成洽谈意向。“落户海南将为欧洲中小企业打开通往中国内地市场的大门。”

从广交会、进博会,到服贸会、消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彰显与各方共享机遇的格局和胸怀。

新机遇:潜力无限,全球共享

名贵酒庄葡萄酒、中国限定款皮具、联名定制款新品、来自大洋彼岸的新游艇……消博会上,新品发布吸引着消费者和采购商们的目光。

这组数据足以印证消博会“上新”的力度:4天,国际品牌举办83场新品发布会,国内各省区市举办10场地方精品推介会,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

国内外品牌频频“上新”,是看好中国消费潜力的生动体现。

这是感受中国消费潜力和未来趋势的窗口——

最快15秒就能测出人体真实体温的预测式电子体温计,让体温管理走入日常生活;可以通过击打光点打出一套组合拳的智能拳击沙袋,带你在玩中锻炼身体;还有可以感应身体状况、测算压力指数的按摩椅,让你放松一刻……

消博会第一天,一名观展嘉宾感慨,刚开始逛馆,就已感觉生活品质“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品牌寻求增长的“机遇之地”。

“中国消费者对美的理解和需求都在升级,这次我们有两个高端护肤品牌是在日本本土外进行首次售卖,两者都与中国消费升级趋势相契合。”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说。

这是助力“国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舞台——

语种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大讯飞翻译器、自带生物“黑科技”的丝绸面料、洁白柔软的优质新疆棉……

消博会上,除了“漂洋过海”来的全球精品,在“遇见上海”“闽货精品”“粤贸全国”等各省区市展馆,地方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品牌也争相亮相。

消博会为海外精品搭建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也为中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

“我们想通过这次大型国际展会,让宁夏枸杞类产品被更多国内外消费者了解和喜欢。”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倪莉这样表达参会初衷。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消博会是一场充满展示、充满互鉴、充满交流的展会。“从全球涌入中国的优质商品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更有助于中国商品在比学赶超中越做越好,进一步促进国内产业升级,为构建强大国内市场提供动能。”

这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为海外品牌开拓中国市场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国潮”“国货”走向世界、服务全球的新起点。

新未来:合作共赢,携手向前

是结束,更是新的开始。

“目前看,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将供不应求。”在10日举办的消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上,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如是说。据初步统计,超80%参展企业参加第二届消博会意向明确,各省区市展团都表示,希望明年能够继续组团参展。

高涨的热情,来自参与自贸港建设的渴望和期待。

“我们看到了海南自贸港发展背后的巨大潜力,将在开放浪潮中努力抓住中国发展的每一个机遇。”美妆巨头欧莱雅明年计划继续参展,该集团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这样说。

目前,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原辅料免税清单等政策。去年以来,自贸港一系列改革开放步伐蹄疾步稳。大量参展商与费博瑞一样,对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跃跃欲试。

高涨的热情,也来自对中国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赞许。

“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主席在贺信中的话语,彰显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

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离岛免税新政策、举办消博会……海南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魅力更显。

一“展”汇世界,一“览”惠全球。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一路向东,海口美兰机场附近,正在谋划建设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将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的平台,让海南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一场永不落幕的“消博会”,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在阔步走来。(记者于佳欣、郑明达、王雨萧、吴茂辉、金地、赵叶苹、温馨、周圆)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