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 | 3月春来 中国元首外交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4-02 09:13:42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3月,春风送暖,柳梢新绿。中国元首外交在“云”端继续展开,传递温情和力量——

从携手抗疫到互惠合作再到友谊传承,3月的中国元首外交内容丰富,温暖人心。“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携手抗疫 厚植情谊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国向哥伦比亚提供的第三批疫苗运抵哥首都波哥大。应哥总统杜克邀请,习近平主席向哥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正在外地考察的杜克总统专门举行特别仪式,向哥全国播出习近平主席讲话。杜克总统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对哥伦比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为哥方抗疫提供重要支持。

大疫面前,人类命运相连,全球休戚与共。习近平主席多次庄重宣示,中国愿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中方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明确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急需;中国正在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体现大国担当。

3月30日,工作人员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卸载中国政府援助的疫苗

“中方愿向塔方提供疫苗援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愿同特多加强疫苗合作,继续支持特多抗击疫情”“中方愿同圭方加强新冠疫苗合作”……着眼全球抗疫大局,习近平主席向多国领导人表达开展抗疫合作的诚挚意愿。

“我和圭方重要政党领导人、部长一起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感谢中方为圭方抗击疫情提供慷慨援助”“这证明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发挥着负责任的大国作用”“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发挥重要领导作用”……圭亚那总统阿里、波兰总统杜达、特多总理罗利等纷纷赞誉中方在全球抗疫努力中的重要作用。

互惠合作 交汇梦想

3月的元首外交,习近平主席同外方领导人谈到的合作亮点令人印象深刻——

穿梭大陆,“疫情期间,往返于中波的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运货量创下历史新高”;跨越大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圭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展现了巨大潜力”。

深化周边国家合作,“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孟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孟加拉国97%税目商品输华零关税待遇正式生效” ;支持非洲国家发展,“中方支持布隆迪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合作”。

……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于江说,3月,习近平主席同多国领导人就农食产品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拓展新能源、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进行沟通,充分体现了中国实实在在地践行合作共赢这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

理念相通、梦想交汇,合作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

发展的力量源于人民,成果惠及人民。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国际社会向习近平致信夸赞——

传承友谊 面向未来

向前走,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同行的人。志同道合的朋友,需要时常联系,携手向前。

在给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的口信中,习近平再次祝贺朝鲜劳动党八大召开。他指出,“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愿同朝鲜同志携手努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推动两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致电祝贺通伦当选老挝国家主席时,习近平表示,“近年来,中老传统友好实现新发展,战略互信取得新提升,务实合作迈出新步伐,双边关系进入构建命运共同体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及“好朋友”“老朋友”,为两国友谊增添温度、为关系发展积蓄能量——

“50年前,穆吉布·拉赫曼先生亲手创立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两次访问中国,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结下友谊。我们要铭记老一辈领导人为中孟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将中孟友好的接力棒传递好。”

就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逝世向坦桑尼亚新任总统哈桑致唁电,习近平主席表示——

“他的逝世是坦桑尼亚人民的巨大损失,中国人民也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中方珍视中坦深厚传统友谊,愿同坦方一道,深化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斯里兰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曾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给予宝贵支持。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通话,凝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共识。

今年也是中国同科威特建交50周年、同喀麦隆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传统友谊、共商发展大计,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3月,中国元首外交以心相交,继续为世界增添温暖和力量。(记者:杨天沐、党琦、高春雨、刘春涛;视频:王沛;编辑:陈杉、王雅晨、鲁豫、程大雨;视觉:党琦、周啸天)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