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7-23 11:06:16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防汛职责和使命,7月17日,市水务局防汛安全工作第一专班组,接到市水务局领导关于应对本轮强降雨的防汛安全工作指令后,第一时间奔赴位于晋城市太行之巅的陵川县,与陵川县水务局共同安排部署全县防汛安全工作,分析研判水库、淤地坝、河道、山洪灾害等重点防汛任务,全力以赴应对本轮强降雨防汛工作。

陵川县申庄水库防汛安全工作检查

7月18日,雨还下的不大,专班组先后来到陵川县杨村镇、六泉乡、平城镇,对有高地弃土渣厂、易发生泥石流的寺湖村,存在高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的寨河自然村,山洪灾害易发的侯家庄、土窑村,提供防汛工作巡回专业技术支持和细致认真的防汛安全工作指导。期间,对于有可能出现险情和隐患的薄弱地段,提出操作性强、效果突出的解决方案,得到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的好评。

杨村镇寨河自然村查看高边坡地质灾害点

杨村镇寨河自然村指导高边坡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

平城镇山洪灾害群防群治

7月19日,刚吃完早饭,接到陵川县水务局汛情反馈:古郊乡松庙村河道过水涵洞堵塞,水位急剧上涨,专班组紧急赶赴现场处置,在市、县、乡、村四级防汛队伍的共同奋战下,险情化险为夷。这时雨越下越大,专班组与陵川县水务局防汛领导组共同研判全县汛情,结合气象部门预告,马上奔赴位于六泉乡汛情最为紧急的东双脑水库,沿途雨点急剧地击打着车窗,多处山体出现程度不同的滑坡和落石,交通部门拉起警戒线,多处河水漫过路面,但汛情就是命令,市水务局专班组的同志坚定地说:“组织把我们派到本轮强降雨最为集中的地方,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到汛情最为紧急的一线去工作,研究汛情和解除险情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黑色的轿车急驰在处于悬崖峭壁之下曲折的河槽路上,天空依然下着雨刮刷不完的大雨,汽车轮胎碾出的水花四溅,市水务局专班组、陵川县水务局防汛工作组将自己的安危放在身后,只盼着尽快到达水库大坝,查看汛情。

经过艰难险阻,终于到达水库附近,过山隧洞里由于连续降雨,洞顶有多处水流坠落于车顶和挡风玻璃,发出啪啪地响声,让人不由得心跳加速,高亮远射的车灯在雨雾中显得那么微弱。连日的暴雨使水库水位跃过汛限水位急速泄洪,下泄水流犹如白色巨龙从溢洪道飞流直下,甚是湍急,大坝下游河槽翻滚着黄色的洪水,大家立即观测水位,询问坚守在大坝上的管理人员水位上升和流量变化情况,分析气象雨情预报情况,研究判断汛情发展趋势以及水库下游河道和水库防汛压力,及时向下游水库管理单位通报了东双脑水库进库洪水量、泄洪流量及水量,要求做好洪水进库和泄洪准备,确保大坝安全、泄洪安全。

接下来的两天里,专班组连续奋战。7月20日,撤离居住于危房的老人,查看可能发生险情的吕家河、西河水库、桑家坪水库、附城村塘坝,技术指导白洋泉河行洪安全,与陵川县委分管领导、县水务局工作组及乡镇防汛工作领导干部共同讨论研究仍然可能发生的汛情险情,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防汛安全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专班组表示 ,这轮强降雨不结束,我们专班组就不回家,这轮汛情不结束,我们的队伍就不撤离,我们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坚决扛起水利人的职责和使命,真正做到兴水利除水害,为老百姓撑起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伞。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