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局召开全市电力行业生产经营暨转型发展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6-09 16:33:33 信息来源: 市能源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8日下午,市能源局召开全市电力行业生产经营暨转型发展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能源局副局长朱晓波主持,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能源局相关科室、有关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煤电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传达贯彻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发电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发电生产建设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查治力度,确保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邢海斌就“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如何快速实现我市电力产业转型发展,对电力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优“存量”,对现有煤电机组进一步优化,降低能耗提高效率。要保持住全市煤电机组现有装机容量,煤电企业必须积极进行技术改造,一是要对30万级及以下亚临界机组改造为超临界机组或超超临界机组,进一步降低能耗,提升能效;二是要对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进一步提升消纳新能源能力。二、扩“增量”,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提升清洁利用水平。“十四五”期间,我市新能源跨越式发展迎来重要机遇,各企业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一是通过优化整合本地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以先进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探索构建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一体化实施路径。二是围绕清洁取暖和清洁能源消纳,研究热电联产机组、新能源电站、灵活运行电热负荷一体化运营方案,开展县级源网荷储、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实施方案,积极谋划新能源发展项目。同时,国家“十四五”纲要中将氢能作为未来产业进行前瞻谋划,各企业也要积极布局氢能产业,积极探索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制氢”产业路径,使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为全市实现“双碳”目标,保持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能源力量。三、促“稳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电力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目前,国家、省、市一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诞辰的重大活动陆续开展,各电力企业要把握大局大势,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可靠运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