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十三五”期间CPI温和上涨

发布时间: 2021-03-19 16:14: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晋城市持续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质量高、区域功能地位提升快、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获益多,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物价运行呈现出温和上涨的良好走势。“十三五”期间,晋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温和上涨,结构性波动特征较明显,五年间晋城市CPI累计上涨8.6%,年均上涨1.66%。

一、“十三五”时期物价运行总体情况

(一)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十三五”期间,晋城市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市场价格波动有序,运行基本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总体没有突发性的大起大落现象。2016-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各年度分别比上年增长0.7%、0.6%、2.2%、2.6%、2.9%,五年累计上涨8.6%,年均上涨1.66%。不同年度之间虽有上下波动,但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十三五”期间,受天气变化、市场供求关系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晋城市鲜菜、鲜果、猪肉等食品类价格一度走高。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以及各种突发状况,晋城市也出台了多项稳定物价的政策举措,ﻪ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需求,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同时促进各项鼓励生产政策落实落地,加快生猪产能恢复,确保价格平稳。政府调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相关价格保持相对平稳,为稳定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多降少,呈“七涨一降”态势。

“十三五”时期,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呈现“七涨一降”态势。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等七类价格上涨,累计涨幅分别为14.3%、5%、3.6%、3%、5.5%、40.1%、9.8%;其中,医疗保健类累计涨幅位居八大类之首。下降的是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累计下降7.6%。

经测算,食品烟酒类价格影响CPI上涨约4.07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将近五成,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其次是医疗保健类,影响CPI上涨约3.1个百分点。

(三)“十三五”晋城市CPI低于全国全省。

从整体走势看,“十三五”期间,全国CPI累计上涨11.6%,从各年看,2016-2020年全国CPI分别上涨2.0%、1.6%、2.1%、2.9%和2.5%;全省CPI累计上涨10.3%,年均上涨1.98%。晋城市CPI累计上涨8.6%,低于全省1.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个百分点,年均上涨1.66%。在山西省11个地市中按5年累计涨幅从高到低排列来看,晋城市累计涨幅列第十位,低于涨幅最大的大同市(上涨11.4%)2.8个百分点,高于涨幅最小的运城(上涨8.4%)0.2个百分点。ﻪ  

二、“十三五”时期物价运行主要特征及原因

(一)食品价格领跑CPI

“十三五”期间,晋城市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6.2%,年均上涨3.2%,累计涨幅比“十二五”期间(上涨28.5%)回落12.3个百分点,但仍然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五年间食品类涨跌幅分别为-0.5%、-1.2%、1.3%、15%和16.2%,呈V字形走势,后期涨幅明显扩大。纳入调查的14个食品中类呈现“12涨2降”态势,其中,畜肉类价格涨幅最明显,累计上涨59.8%,菜类、豆类、调味品价格涨幅均超过10%,分别上涨18.4%、13.9%、12%。

“十三五”期间,晋城市猪肉价格累计上涨80.3%,年均上涨12.5%,累计涨幅比“十二五”时期(上涨39.1%)扩大41.2个百分点,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伴随猪肉价格上涨,受消费替代效应影响,其他肉禽类以及相关联的商品价格也连锁上涨,其中,食用动物油价格上涨191%,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56.8%,牛肉价格上涨42.7%,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42.1%,其它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21.1%,羊肉价格上涨21%。

“十三五”期间,晋城市鲜菜价格平稳上涨,累计上涨19.1%,年均上涨3.6%,累计涨幅比“十二五”时期(上涨41.5%)缩小22.4个百分点。各年涨跌幅分别为6.9%、-15.6%、9.8%、2.8%和8.5%。鲜菜价格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2017年,天气情况总体良好,全年鲜菜供应充足,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另外,除了天气外,鲜菜价格近年受到租金和运输费用上涨影响逐渐增加。

从各年涨幅看,猪肉价格波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价格高企,受2015年前几年的猪价低迷及禁养限养范围不断扩大的影响,生猪养殖规模持续萎缩,市场供应不足导致猪肉价格持续高位,2016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4.7%;第二阶段(2017—2018年)价格下跌,2017年,随着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生猪供应充足,出栏价格持续下跌,全年同比价格下降13%,进入2018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2018年猪肉价格总体下降7.7%;第三阶段(2019—2020年)价格快速上涨,受非洲猪瘟、生猪养殖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生猪产量减少,市场供应紧缺,2019年猪肉价格快速上涨43.4%,进入2020年,受新冠疫情、非洲猪瘟及养殖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后期价格缓慢下降,同比仍居于高位,全年累计上涨40.6%.

(二)工业消费品价格温和上涨

工业消费品价格受环保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影响,基本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十三五”期间,晋城市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4.3%,年均上涨0.8%,累计涨幅比“十二五”期间(上涨3.6%)扩大0.7个百分点,价格较为平稳。其中,涨幅较大的有:滋补保健品价格上涨58%,西药价格上涨46.4%,金饰品价格上涨43.5%,中药价格上涨27.8%;另外,下降幅度较大的有:通信工具价格下降25.8%,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5.5%。

(三)生活成本及需求增加助推服务项目价格上涨

“十三五”期间,服务价格平稳上涨。晋城市服务价格累计上涨8.1%,年均上涨1.6%,累计涨幅比“十二五”期间(上涨20.3%)回落12.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是由人工成本、房租、中介服务等多方面服务价格上涨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推动了服务行业价格上涨;二是居民服务型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同时,随着物质水平不断丰富,对服务型消费的品质要求也不断提升,推动教育、家政等多项服务价格上涨。“十三五”时期,课外教育上涨38.4%,专业技能培训上涨21.2%,健身活动上涨28.5%,美发上涨29.1%,家政服务上涨12.5%。

另外,医疗改革影响不容忽视。2017年7月,晋城市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全面进行,大型设备检查降低费用,体现医务工作者劳动价值的项目上涨。从2020年1月1日起,山西省公立医院执行新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晋城市医疗服务价格整体调整。这些因素共同影响“十三五”时期医疗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其中,其他综合医疗服务上涨200%,护理类上涨156.9%,一般医疗服务上涨113.7%,一般治疗操作上涨37.5%等。

稳定物价的几点建议:

(一)落实既定政策,重要食品保供稳价

CPI变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而“民以食为天”,食品价格的变化始终是影响CPI波动的最主要因素。稳定粮食生产供应,促进各项鼓励生产政策落实落地。完善加强粮食、生猪等主要农副产品市场调控机制,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抓好生猪生产恢复,毫不松懈稳定生猪生产,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落实“菜篮子”保供稳价既定政策,强化“菜篮子”商品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及时精准调控,畅通流通环节,减低中间费用,构筑稳定农副产品价格的长效机制。

(二)完善和健全价格机制,确保价格信息传导顺畅

2020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围绕这一要求,要进一步推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能够反映市场供应状况的价格形成机制,调整扭曲的资源要素价格,理顺不合理价格关系,确保上下游价格信息传导顺畅。

(三)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囤积炒作、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加大对价格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适时组织开展价格提醒告诫,敦促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加强价格行为自律,不得实施任何形式的价格违法行为。及时公开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切实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

(四)加强部门协调,做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工作

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这是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底线要求。加强价格形势预判,及时摸清保障对象数量、标准,提前安排资金预算,在启动物价联动机制后,及时足额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的影响,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李玲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