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城镇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 2021-03-19 16:18:1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三五”以来,晋城市紧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随之升级,消费结构日趋合理,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一、城镇居民消费水平全面提高

“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明显增长,八大类消费呈现全面增长态势。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2016年的17355元增加到2020年的22527元,增加5172元,累计增长29.8%,年均增长6.7%。

1.食品烟酒类稳步增长

食品烟酒消费是城乡居民家庭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晋城市城镇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为4759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1%,在八大类消费占比位居第二。调查数据显示,晋城市城镇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从2016年的3812元增加到2020年的4759元,增加947元,累计增长24.8%,年均增长5.7%,比人均生活消费增速低1个百分点(见图2、图3、图4)。

2.衣着消费支出平稳增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赶时尚已成为人们衣着消费的主流,服装的高档化、品牌化、个性化、多元化成为服装消费的一种常态。五年来,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从2016年的1930元增加到2020年的2236元,增加306元,增长15.9%,年均增长3.8%(见图2、图3、图4)。

3.居住消费大幅增长

随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生活环境的更高追求,以及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积极推动,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城镇居民的购房热情,由此带动了房屋装修支出的较快增长,同时,城市建设的加快,城中村改造的不断推进,流动人口增多等因素,推动了租房需求的加大和房租支出的增加,据调查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从2016年的4185元增加到2020年的5689元,增加1504元,累计增长35.9%,年均增长8.0%(见图2、图3、图4)。

4.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快步增长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对家具装饰、家用电器、纺织用品的需求由普通化、大众化逐步向品牌化、高档化转变。追求高质量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了对美的追求和享受。购买高档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及家庭服务逐渐被普通居民所接受。调查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从2016年的1119元增加到2020年的1530元,增加411元,增长36.7%,年均增长8.1%(见图2、图3、图4)。

5.交通和通讯消费支出明显增长

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的整体良性发展,交通、通讯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家庭轿车、个人电脑、移动电话的迅速推广和普及,使交通通讯消费支出逐年提升。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从2016年的2340元增加到2020年的2921元,增加581元,增长24.8%,年均增长5.7%(见图2、图3、图4)。

6.教育、文娱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有所增长

随着知识经济的扩展,居民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提升,对自身及子女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各种培训费用随之增长,同时,居民消费观念日益更新,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消费持续升温。据调查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从2016年的2205元增加到2020年的2534元,增加329元,增长14.9%,年均增长3.5%(见图2、图3、图4)。

7.医疗保健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迅猛增长

“十三五”以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化,药品价格的上涨,居民防病保健意识的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方面支出的增长,据调查资料显示: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从2016年的1330元增加到2020年的2229元,增加899元,增长67.6%,年均增长13.8%(见图2、图3、图4)。

8.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快速增长

“十三五”以来,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从2016年的433元上涨到2020年的629元,增加196元,上涨45.3%,年均上涨9.8%(见图2、图3、图4)。

二、制约城镇居民消费的因素及建议

1、深化就业增收,激活消费动力。收入水平是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最直接、最根本的因素。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是居民消费水平提升与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根本保障。一是继续建立长效的工资机制,保障职工工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增长而相应增加;二是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降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进一步释放。

2、稳定物价上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物价的持续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居民的消费水平,特别是低收入居民消费和生活,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社会救助,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有关部门的统筹联动方式仍需进一步探索,持续深化完善联动机制势在必行,更加有效发挥价格监测对市场稳定的积极作用,以确保为全市民生保障筑牢基础。

3.加强市场监管,完善消费环境。近年来,消费市场秩序仍然不够规范。有毒食品、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虚假广告宣传诱骗消费者、价格欺骗现象时有发生、消费纠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居民对商品信息了解有限,个人维权能力不足,挫伤消费热情,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居民潜在消费需求。相关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居民消费保驾护航。(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