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把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

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

发布时间: 2022-10-24 16:08:0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以前是各个监管部门单独进行执法检查,相似的材料要重复向各部门提供,还要多次派人与执法人员共同进入产线,耗时费力。联合执法检查后,我们只需配合一次,提供一套资料,检查时间也缩短了很多。执法中有普法宣讲,还能现场解决我们的困惑和疑问。工作人员提出的整改要求,对我们合法经营、拓展国内外市场都很有帮助。”10月12日,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10月12日,晋城海关与晋城市场监管局、晋城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共同来到前和公司,针对“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核查事项开展核查领域部门间联合抽查,仅用半天就完成了对该企业的生产情况、环境卫生、车间设施等检查。

实施联合执法检查的不仅仅是晋城海关。9月底,晋阳海关与吕梁市场监管、税务部门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出口企业山西果瑞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完成后,各部门执法人员将各自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现在监管部门把出口食品备案企业核查和国内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税务检查合并开展,公司每年接受食品安全检查的时间减少了一大半,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了。”山西果瑞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亚德说。

凝聚合力、协同高效、减负惠企,这是晋阳海关积极创新核查监管方式、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执法对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随机抽取,并依托信息化系统实现执法人员高效随机选取,作业结束后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晋阳海关立足职能,积极探索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实现途径,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管体系,“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有效整合执法资源,进一步降低了行政成本。

“我们通过多部门联动,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同时整合执法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后续监管效能,达到‘1+1>2’的监管成效,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打造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晋阳海关关长宋雷表示。

今年以来,太原海关坚决把“推进核查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在执法过程中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整合执法资源,聚焦惠企纾困,通过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等方式,实现查找问题、规范管理、纾困帮扶一体推进。

下一步,太原海关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核查”,坚持“选、查、处”分离和“双随机”工作模式,不断压减入企频率、次数,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企业营造更加优质便捷的营商环境。(记者 孟婷)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