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听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情况汇报

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 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8-29 07:09:5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汇报会,听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情况汇报。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按照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优做强国有企业,为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一同听取汇报。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参加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汇报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情况,国投公司、兰花集团分别汇报企业运营及改革情况。

王震指出,国资国企改革事关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我市国企长远健康发展。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扎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使之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王震要求,要准确把握改革的战略意图,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尽快出台改革方案,持续推动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瞄准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下决心革除“一股独大”、行政化等体制性弊端,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实施重塑性改革。要精准把握国企的发展定位,突出重点、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分类高效推动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能力,依法依规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积极推进企业“六定”改革,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要科学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正确处理管与放的关系,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责定位,明确国有资产监管重点,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平台作用,做好国有资本“进退流转保”文章,确保国资保值增值。要认真研判形势,优化国资布局,做强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要把提升效益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目标,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法人单位,持续推进“瘦身健体”。要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把投资方向,严选合作对象,严格决策程序,严控投资风险。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企战略,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薛明耀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站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局高度,清醒认识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改革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一线调研,全面准确了解情况,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列出清单,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积极稳妥推进。要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抢抓改革机遇,果断采取有针对性、可操作的举措,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记者: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