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6-15 09:42:1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6月14日上午,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市安委办就全市煤矿、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情况和安全生产领域实行社会监督举报奖励情况等进行新闻发布。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打赢了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战役”。在全省率先建成了集煤矿、危化等重点企业和森林火灾、山洪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为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28起,死亡30人,同比分别下降26.3%和33.3%;全年亿元GDP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为0.013,占省控指标(0.036)的36.1%;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为0.01,占省控指标(0.04)的25%,各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全年未发生洪涝灾害亡人事件,是全省唯一没有被通报火情火灾的地市,取得了近十年来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好成绩。全市市域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全年未发生较大事故,连续8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的历史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全国各地安全事故反弹势头明显,我市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针对当前极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煤矿、危化、消防、道路交通等19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启动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对全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共抽查检查企业39240家(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66017条,其中重大隐患161条,已整改133条,整改率82.6%。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围绕这一主题,我市将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安全承诺践诺”等多种形式的企业宣传活动;有奖举报和媒体曝光宣传活动;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征文大赛等“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此外,我市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同时聚焦19个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剖析近年来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原因,针对违规动火、外包外租管理混乱以及不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不熟悉逃生出口等共性问题开展重点排查整治。行动从2023年4月25日起至12月底结束,共分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部门精准执法、巩固提高四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第二个阶段。

为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今年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市安委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于存在一般事故隐患,予以1千元至2千元奖励;对于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次性奖励金额不低于1万元。特别是明确举报“煤矿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特别行动”中明确规定的11类严重违法行为的,予以一次性30万元奖励。

市安委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将重点抓好重大隐患排查行动,抓好安全防范专题调研,抓好隐患整改动态清零,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抓好应急抢险值班值守,进一步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能够平稳向好。(袁泉 韩艳帅)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