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机关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11-09 17:23:1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公安机关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11月9日上午,晋城市公安机关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重点通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系列“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举措和取得的最新成效。

今年以来,晋城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聚焦民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截止目前,晋城市局已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12项,为群众办实事10234件,服务群众46.7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764余万元。

户政管理方面,城区分局推行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服务告知制度和流动人口预约上门便民服务制度,为流动人口提供便捷服务;泽州县局探索实施“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双向流动制度,居民可自由选择城镇或乡村落户;沁水县局加大无户人员摸排,解决30名抱养儿童和县民政局救助站16名流浪智障人员户口问题;刑事技术支队为未上户导致无法上学、招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利用DNA检验技术为群众解决上户问题。

业务办理方面,城区分局推行犬类登记发牌上门服务,为养犬群众提供便利;泽州县局年内在丹河新城建设2个综合警务民生岗亭,在司徒小镇建设1个综合警务民生岗亭;高平市局推出“双十五条”便民利民措施,打造更有温度的公安工作;开发区分局为辖区行动不便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户口、身份证服务。

公共管理方面,陵川县局开展国道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其存在的隐患“死角”逐一拍照、记录,形成资料信息台账,增设“爆闪灯”、“减速带”,降事故,保安全;交警支队高频次、全覆盖扎实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并在上下学高峰期保证固定“护学岗”;同时交警支队为转运、试驾车辆开辟行驶专线,并以高平交警大队为试点,设立推广“道交法庭”,推进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

严打犯罪方面,深入开展“2021平安晋城2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8起现行命案全破,陵川破获一起沉积17年的抢劫杀人命案积案。高平打掉王某宇涉恶犯罪集团,沁水打掉于某星恶势力犯罪团伙。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人,涉案银行卡线索、涉案手机卡线索、电诈发案数逐月环比下降。盗抢骗实现警情、立案数同比大幅下降和破案数、破案率同比大幅上升“两降两升”。抓获各类逃犯102名,追逃战果分数环比增长90%。

防汛防疫方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警投入“7.11”强降雨抢险救援,排除险情3264起,配合转移安置群众23925人次,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第一时间正面发声引导,挖掘推出孙建军脸盆伞等一批先进典型,展示了党和政府良好形象。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启动全市51个联合防疫检查站,有效应对河南郑州等地突发疫情,检查车辆101.5万辆次、人员172.03万人次,确保没有一例输入。

便民服务方面,车驾管“智慧小镇”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4个临时停车场,5月底前建成10个临时停车场1200车位,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第二批12个民生岗亭列入市政府年度十大重点民生工程,已完成选点设计,主动与河南多地对接,在户政和交管2方面13项业务率先实现“跨省通办”。路面交警岗亭着力服务民生,对高效处理群众求助,热情服务信息咨询,认真办理交管业务和户籍业务,每月平均办理业务2000余笔。打造沁水、阳城46公里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示范路,已完成资金预算和设计工作,正在实地踏勘,适时开工;开展为期4个月的车驾管领域“黄牛党”、“黑中介”整治专项行动,对符合代办要求的290名人员发放证件、持证上岗,推动商务局正式启用注册制中介上岗。

此外,市公安局制定推广两批十八项具体举措,推动活动落细落实、取得实效。一是实行办证办照“容缺办理”。二是开通老人办证“绿色通道”。三是优化“黑户”上户工作流程。四是放宽公租房、商住楼落户条件。五是改善老旧小区交通微循环。六是推行学校等周边“绿色停车”。七是努力解决“停车难”。八是加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九是打击车驾管“黄牛”。十是主动提醒爆破资质过期。十一是拓展服务渠道做到“两个一律”。十二是推行出入境证件“加急办理”。十三是实行四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十四是落实“一校一警”护学岗制度。十五是在市区设立“Z”字型斑马线。十六是打造信号灯直行“绿波带”。十七是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等候室”。十八是设立事故处理“明白卡”、“去向牌”。

在媒体记者提问环节,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治安支队、交警支队、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分别就户籍管理、民爆管理、智慧停车、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在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我市在户籍管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我们全市户政管理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在户政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度和广度,多措并举想新招、出实招、解民忧,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户政服务。实行“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四项业务全省通办。推出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山西试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出台容缺办理、“两个一律”、预约服务、错时办理等多项便民举措,切实将教育整顿活动、党史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同时,各县级公安机关也纷纷结合辖区实际,出台了多项便民举措。例如:城区分局制定出台了《户政窗口服务十项便民措施》、便民惠企20项服务承诺;泽州县局出台《办户办证十项便民举措》《“宜城则城、宜乡则乡”人口城乡双向流动制度》;高平市局推出“双十五条”便民利民措施;阳城县局先后共出台了两批8条便民举措,推出身份证“集中办证月”活动;陵川县局户政大队制定了六项便利服务措施;沁水县局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十三条(户政类7条),举行了服务群众进城落户“春风行动”送证到户仪式,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校园“五月对接”活动,为中高考学生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开发区分局立足“十个打造”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其中:以“三优”窗口创建活动为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针对富士康公租房群众“急难愁盼”的落户问题,制定了《开发区公租房户籍管理制度》。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性、常态化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地优化业务管理、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户籍队伍,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问:请问老年人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以享受到哪些便利服务?

答:一是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等需扶助群体的专用窗口,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在窗口直接打印申请表,解决老年人填表困难;二是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出入境办证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专人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三是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四是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问:介绍一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民爆管理方面主动提醒企业爆破资质即将过期、及时换发服务情况?

答:公安机关作为民爆物品的监管部门,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发展。一是提供民爆事项办理咨询服务。我局组建了全市民爆企业服务微信群,积极提供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共提供企业咨询服务200余次。二是网上办理高效便捷。依托民爆物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办理《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非营业)》《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和许可证变更、爆破作业项目审批等事项的网上受理,让群众少跑路。三是实行容缺办理机制。企业事项办理时缺少材料,可先将纸质资料拍照或者扫描后发送公安机关先行办理,随后补交。四是保障企业合法自主经营。公安机关不对民爆物品购买、运输增设许可条件、设置障碍,不参与、不指定安全评估、安全监理单位,对外地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不设置门槛,企业自主选择民爆物品合法购买渠道,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自主经营。

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再次推出一项服务事项:每月初通过内部信息系统,查询全市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有效期限,对有效期限还剩两个月的,主动通知企业办理换发手续,避免证件过期导致企业无法申请购买、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问:请对“智慧停车”体系进行简要介绍,并对该项目当前进展情况、下一步工程进度、建成后的预期效果、使用方式、收费标准等进行介绍。

答:随着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城市小型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日益突出。晋城市中心城区现有的停车设施规模数量和目前的管理方式均不能解决现有的矛盾。“互联网+停车”的“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成为停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并作为历年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具体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为市区停车管理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市区车辆停车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根据市政府授权,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组建国有控股停车运营公司,将市区城市道路及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泊位纳入运营公司。晋城国投公司注册组建智慧停车有限公司,承担“智慧停车”项目建设运营。

“智慧停车”项目采用“互联网+停车”模式,利用高位视频、地磁+手持终端PDA智能闸机等系统,改造提升停车泊位,整合路内外停车数据,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

智慧停车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开始对停车位进行技术改造,目前已完成智慧停车管理运营平台建设、技改智能化车位10597个、安装二级诱导屏11块,三级诱导屏15块、开发完成手机移动端“晋停车”APP、小程序和公众号。2020年,完成建设临时停车场15处,增加车位1268个;智能停车楼2处,增加车位128个。今年以来,市区新增临时停车场13处,增加车位1236个;新建公共停车场8处,建成后可增加车位5720个;拟选址智能停车楼(库)8处,建成后可增加车位1194个。

另外,交警支队组织编制了《晋城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规划(2021-2023年)》,待市政府审议后实施。2021-2023年,预计总计投资4.86亿元,推进2.39万个停车位的建设,重点缓解老城区、老旧小区、早期高层住宅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大型医院等区域的停车难问题,逐步缓解中心商业区停车压力。其中,投资2.29亿元,建设72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新增6480个公共停车位;投资1.37亿元,对200个老旧小区进行停车挖潜,新增1.14万个小区停车位;投资1.2亿元,引导40家旅馆和150家行政单位对自有场地进行简易的立体机械化改造,新增6000个自有场地停车位。

“智慧停车”系统“晋停车”APP现已上线,项目正式启用之后,市民群众下载“晋停车”APP,可以实现一键自主查找车位、自主导航停车场、自助停车缴费,实现路内停车无感支付,不扫不等即走即付。

关于“智慧停车”收费的相关问题,收费标准将按照《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晋市发改价管发〔2016〕496号)文件执行。同时为了满足城市居民的停车需求,我们协调发改部门把收费标准进行了适当调整。即免费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调整到现在的30分钟,全天收费调整为白天高峰期收费,夜间免费停放。

具体收费标准为:

(一)收费时段:8:00-19:00

(二)兰花路以西、景西路以东、书院街以南、文昌街以北的城市中心区域小型车计时收费标准为前2小时3元/车·次,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以上区域以外的中心城区小型车计时收费标准为前4小时3元/车·次,超过4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

(三)小型车停车时长在30分钟(含30分钟)以内的、19:00-次日8:00,免收停放服务费。

(四)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车、工程抢险车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其它应当免费的车辆免收停放服务费;新能源汽车暂时免收停放服务费。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