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 2020-12-08 15:18:2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术成果

12月8日,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术成果。

12月7日至8日,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在我市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先秦史学会、民族文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所、山西省社科院等30余位多学科、多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伏羲王都,探索昆仑丘文化,追寻中华文明起源。

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伏羲王都 山西阳城”主题,分别从考古专业、古籍记载、民俗推演、地形地貌等角度进行学术讨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从农业、音乐、文字、墓葬等方面,阐释8000年前先民的农耕文明,印证析城山上确实有丰富的古人类生存遗迹;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蔡运章用殷墟卦辞和《山海经》中的记载,论证了东方神“析”就是伏羲,同样以“析”命名的“析城山”,就是天帝伏羲的居住地;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昆仑文化研究院院长,青海师范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宗福认为,阳城析城山完全符合“昆仑”的神境形态;宋大川、吴晓东、杨东晨、王建国、米海萍、王效锋、王小圣等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对昆仑丘析城山“三皇五帝”史前时代的尊崇地位进行了阐述,指出“昆仑丘析城山是伏羲生产生活地”,并为昆仑丘析城山)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出高屋建瓴的构想。

经广泛讨论,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在距今8000至6000年前,析城山确有古人类生存;商汤文化与伏羲文化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历史渊源;昆仑丘(析城山)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重要论断为昆仑丘(析城山)文化的研究探索和文旅融合发展拓宽了发展思路,提供了有力支撑。专家学者们一致表示,昆仑丘(析城山)文化研究尚有许多秘密隐藏在厚重的历史土壤中,要勇挑历史重担,借助多方力量、多个学科、现代化技术,勇蹚昆仑丘(析城山)文化研究的崭新之路、奋进之路、辉煌之路。(撰稿:李伟)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