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活动将于10月17日开播

发布时间: 2020-10-15 13:55:1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2020年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活动将于10月17日开播

    10月15日上午,2020年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晋城大酒店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发布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晋城市2020年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活动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现场提问。
    本次直播带货活动以“晋城有好礼 金秋消费季”为主题,以推介产品和宣传城市结合融合、相得益彰为目标定位,共设20个直播间。其中,1个市级直播间,6个县(市、区)直播间,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3个部门直播间和10个具备淘宝直播资质的社会主体直播间。

    活动将于10月17日晚上7:30举行,由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对我市领导做专题采访,央视财经频道微博客户端进行直播;当晚8时,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和淘宝主播将在市级直播间,通过央视财经频道微博客户端、淘宝直播平台联袂为我市特色产品带货直播,其他直播间分别邀请淘宝主播通过淘宝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带货,20个直播间通过“聚合页”的形式同步开播。届时,全市百余种特色农产、文旅康养等产品将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在线销售和宣传推介。通过推介产品,讲好“城市故事”,全方位展示我市对外良好形象,努力取得产品“销量大卖”、城市“声量大长”的双赢效果。

    (发布会现场实录
    记者问:直播带货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我们这次直播带货活动有哪些特点?
    答:1.在平台主播选择上,实现了大平台和大主播强强联合。本次直播采取央视和淘宝直播平台联合,央视知名主持陈伟鸿和淘宝主播联袂,组为堪称国内最强直播阵容,实现了大平台和大主播强强联合,通过央视平台及央视主持的综合影响,淘宝平台及淘宝主播流量资源的整合叠加,搭建了展示晋城的最优平台,凝聚起宣传晋城的最大“声量”,有利于显著提高活动关注度和宣传影响力。
    2.在内容效果定位上,突出了经济性和宣传性叠加融合。本次直播带货活动,在内容效果定位上,更加注重推介产品和宣传城市紧密结合、相得益彰,市级直播间重点通过产品推介,讲好产品背后的“晋城故事”,展示我市千年历史底蕴、三十五年改革发展历程,古老而又新兴的城市特色,体现农业、文化、旅游、生态、康养资源独特的城市特点,真正让大家“因为一个品、爱上一座城”。另外,通过分层级、分类别、分县区设置直播间,百余种特色农产、文旅康养等产品利用淘宝直播平台,同时在线展示销售,在经济性和宣传性叠加融合中实现综合双赢目标。
    3.在组织形式确定上,注重了新思路和新形式有机结合。本次直播带货活动,全面贯彻了市委市政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惠企富农、宣传城市、节俭高效、确保安全”的组织要求,综合考虑组织成本、疫情防控、实际效果等因素,积极创新思路,主直播间在北京设立、县级和社会主体主播间就近就地设立,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用所有直播间聚合在淘宝直播同一页面(聚合页)同时同步进行直播的新形式,实现直播地点跨空间、直播效果大聚合。 
    记者问:市场监管部门在本次直播带货节活动中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 
    答:1.从源头上把好直播带货产品的质量关。督促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出厂检验记录制度、食品追溯管理制度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生产加工过程持续合法合规,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从源头把控食品质量安全;加强对铁壶铁器、书签尺子等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工艺流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出厂产品符合相应的质量标准,并加强对相关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根据检验结果,指导经营者加强质量管理。
    2.加强对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的指导。督促电商平台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资质审核、信息公示义务,及时报送平台内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网络市场良好的消费环境;加强电商企业监管,要求企业做好“亮照、亮证、亮标”及信用评价规则等信息公示工作,做好“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产品售后工作;严禁刷单抄信、刷好评、删差评等行为。
    3.畅通12315消费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记者问:市邮政管理部门如何确保直播带货节的产品顺利送达客户?
    答:晋城市目前有邮政网点99个,快递品牌17个,快递网点441个。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100%,快递农村覆盖率91.24%。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电商下乡”、“快递下乡”、“快递进村”、“邮政在乡”服务拓展工程,市县乡村四级快递物流网络畅通,为地方土特农产品外销打通了上行渠道。
    1.积极动员辖区内邮政快递企业主动为直播带货节做好贴心服务。指导邮政公司、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品牌快递企业认真做好对接服务,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收寄、保鲜包装、贴单扫描、仓储配送、冷链运输等定制化精细服务,保证产品的投递质量和时限,助力晋城名特产品走出晋城。
    2.深入实施“寄递+特色农产品”工程。指导企业在做好此次活动服务保障的基础上,紧抓《晋城市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深度挖掘地方名优特产品资源,进一步发挥“寄递+”在服务和培育“一市一品”精品项目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作用,实现多方共赢。
    3.加强行业疫情防控和邮件快件安全投递。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好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强化寄递服务质量管控,提升服务满意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4.加快完善服务网络。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以活动为契机,完善邮快、快快、交邮(交快)、快商等合作模式,探索快递进厂、仓配一体等融合发展新路径,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网络,不断加快“进村”“进厂”步伐,服务相关产业发展。 
    记者问:本次直播带货活动的举办,对我市电商产业的发展具有哪些积极促进作用?
    答:一是对我们本土带货主播的成长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直播电商的发展,催生了一批带货主播,他们已成为新型职业人。今年6月份,我们通过举办“晋城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线上全民嗨购”活动,对全市的网络主播作了一个初步调查统计。目前,我市具有一定粉丝量,纳入市商务局电商主播人才库的本土网络主播共有100多位。其中:万及以上粉丝量的主播35人,10万级以上粉丝量的主播18人,百万级以上粉丝量的主播有3人。我们这些本土网络主播之前大多数是娱乐主播,今年经过我们组织举办多场直播带货活动,有的成为兼职带货主播,有的转化为专职带货主播。我们这次直播带货活动,特邀带货主播达人进行直播带货,并与6个县(市、区)、3个市直部门和10个具备淘宝直播资质的社会主体直播间的主播同场带货,这就为我们本土主播提供一个绝佳的学习历练机会,也必将会促进我们本土主播的进一步成长。
    二是对我们打造电商产品供应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直播带货说到底还是售卖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商家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否取得良好效果,售卖的产品很关键,特别是要有符合网络消费者需求的网货产品。这几年,市商务局在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中十分注重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设,逐步建立起本土特色产品资源库。现在已孵化、录入市商务局建立的全市特色产品目录库的产品200多款。本次直播带货活动就选出了百余种产品,充分发挥了本土特色产品资源库的作用,也进一步证明了打造电商产品供应链的重要性。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打造更多的网货产品,持续推动我市电商产品供应链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对进一步运营好网络店铺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目前,我市在各大网络平台的活跃店铺有8000多家。根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8月,我市网络店铺直播商品的零售量162.2万件,实现网络零售额3000万元。这次直播带货活动,可以让我市的网络店铺更加熟悉平台交易流程,进一步练好店铺运营基本功。同时,通过各个主播直播间尤其是知名主播的直播间,与我们的部分网络店铺进行链接,为店铺吸引流量,增加网络消费者对店铺的关注,提升店铺的影响力,提高店铺的转化率,最终实现网络店铺销售增长、收入增加、效益增高。(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