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开学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3-31 16:3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人民群众所关心关注的开学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市高三年级已于3月25日开学。高三年级开学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开学以来学生们学习和生活怎么样,其他年级什么时间开学,成了全市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心的问题。3月31日上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忠,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红卫,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平就人民群众所关心关注的开学工作情况进行相关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发布会。

  记者问:请问全市其他年级和学段开学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市教育局有什么具体安排。

  答:根据省委专题会议决定,全省各学段各年级开学时间安排如下:

  1.山西省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按4月10日做开学准备,高职高专毕业班按4月15日做开学准备;

  2.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统一按4月25日做开学准备。

  3.其他学段开学视疫情防控形势,由省里统一安排,提前一周通知。

  目前,市教育局正在按照省、市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总结提炼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开学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其他学段开学工作提供借鉴,着手制订各年级、各学段错时错峰有序返校的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做好其他各学段开学准备工作。

  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制定了校区开学工作预案,主校区选派的20名干部于3月9日全部到岗,108名教职工已返回105人,3人目前未返校。2020届毕业班456名学生均可以在家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4月10日毕业班学生无需返校。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完成了教职工、学生、家属区三轮排查,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保证所有师生假期行踪及健康状况完全掌握。2020年1910名毕业生仍按原教学计划6月份返校。

  我市有初三学生的学校有121所,其中有寄宿条件的学校93所;涉及需返校学生22246名、教师2464名、管理服务人员1947名。全市中职学校15所,毕业年级学生6461人,待返校需要安排住宿人数1963人,按计划实习或拟返岗实习人数4498人;需返校教职工1605人,需要返校后勤保障人员624人。各校均建立了返校师生体温检测和健康报告制度,要求在学校驻地的师生居家隔离14天,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级筹措所需物资,保证开学前到位。实行分班错时错峰上下学,加强校外的教职员工和走读学生日常管理,与走读生及监护人签订校外安全防控承诺书,做到“两点一线”。

  记者问: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封闭期间,师生的吃、住、学习情况是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请问市教育局是如何保证师生在校的吃住学习的?

  答: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封闭期间,师生的吃、住、学习是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开学后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广大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开学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两提升”,我们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准备及开学后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预防为主的防控工作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校围绕师生在校“吃、住、学”三个方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确保有效防控、有序教学、有力管理。

  在师生就餐的方面:各校严格人员管理和环境消杀,对进入食堂和餐厅的工作人员和用餐人员严格要求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所有从业人员全部持健康证上岗,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倡导和鼓励学生自备餐具、独立就餐,减少等餐排队的时间,避免人员密集。从食谱制定到采购加工出售、从具体分工到各项安全预案,都提出了更加细化的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始终绷紧“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这根弦,在不改变学生日常饮食习惯的前提下,精心制定高考备考特色食谱,既保证色、香、味、形,又要保证营养搭配均衡,保证师生营养需要,让师生爱吃、想吃、有营养、有能量。

  如:晋城一中随着天气变化调整饮食计划,为学生熬制姜汤,预防师生感冒。晋城三中一人一号一桌一餐具,人、号、餐具三统一,按照班级分楼层、分窗口取餐,优化用餐路线不交叉。阳城一中错时错峰就餐,每餐安排两个时段,间隔30分钟。陵川一中制定餐厨、生活垃圾“定时、定人、定车、定路线”的办法,确保车辆及时消毒,不与师生接触。凤华学校采用错峰分批就餐制度,平均三分钟放两个班级,杜绝排队聚集。

  在师生住宿的方面:各校实行学生宿舍统一管理,学生分散居住,重新分配师生宿舍,严格控制在4人以内。定时对宿舍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消毒和卫生清洁。向师生免费提供个人消毒及防护用品,督促学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建立舍长负责的观察与报病制度,住宿区有专人24小时值班,并建立突发情况快速反应机制。

  如:晋城二中高三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班主任、任课教师尽可能在本班学生附近住宿,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的困难。晋城三中制定详细活动安排,分班、分区进行洗浴、上网、心理疏导、体育锻炼等活动。矿区中学解决了师生洗澡、晾衣及网络等实际困难,校医全程陪伴发热学生,全程开展心理疏导。阳城一中宿舍采用斜对角住宿,增加学生距离,扩大活动面积,将班主任安排到宿舍的各个楼层,参与宿舍的管理。

  在师生教学方面:各校实行30人的小班化教学,对各班每日教学活动路线进行优化,固定通行路线,减少人员交叉,采取错时上下课,增设洗手池、卫生间,避免人员聚集。定时开展校园、教室、场所、场馆及各功能室、设施设备等的清洁,定时进行通风消毒等工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调整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有效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衔接工作,落实个性化教学辅导。上课时全员佩戴口罩,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组织师生适量开展体育锻炼和户外运动,增强体质,提高防病能力。各校开学后及时组织摸底测试,查找线上教学短板,优化教学方法,细化教学安排,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投入高考备课,争分夺秒,力创佳绩。

  如:晋城一中为充实校园生活,缓解学习压力,副校长带领千名师生在操场跳起健身操,通过运动缓解学习的疲惫,用乐观迎接未来的挑战。矿区中学在晚上组织师生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把封闭在校办成了抓落实有担当的“党校”。阳城一中每天开展“一操一音频,一歌、一新闻”活动,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缓解紧张情绪,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要事。

  总之,各校根据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细化工作职责,强化措施落实,抓实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师生在校封闭期间吃好、住好、学好,全身心投入高考备考,力争在今年的高考中再创佳绩。

  记者问:高三已经正式开学,为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市卫健部门在开学后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为确保学生的在校安全,除前期准备工作外,开学后我们重点从3个方面加强了学校的防控管理。

  一是为学校做好防护物资支持,提供了口罩、隔离服、测温枪、消毒药品等物资,为返校师生做好防护物资保障;

  二是为32所高三学校分别配备了一名医生和一名疾控人员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员,进驻学校同步封闭,严格开展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重点做好健康教育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宣传、指导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导开展好日常消杀消毒以及常见病的处置等工作,同时,监督学校严格执行防控预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规范学校防控措施落实;

  三是明确了各学校的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如发现师生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和异常情况,由校医第一时间联系急救部门进行转院,并与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对接,确保每位患者都能够及时得到诊疗、救治。

  记者问:高三年级开学之后,在师生用餐管理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有什么要求?

  答: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要求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对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开学学校食堂验收细则具体规定,在师生用餐管理方面,一是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负责制,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学校领导要落实好陪餐制度,对饭菜质量进行客观评价,对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情况等进行全程跟踪检查;二是学校食堂不得提供剩饭剩菜,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野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三是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就餐分布、用餐规模应控制在合理规模,通过错时错峰、分批分开用餐、单桌同向就餐等方式减少聚集;四是打餐离开食用的,要教育学生当餐食用,不吃剩饭;五是采取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的,要具有合法资质;六是餐饮具应符合要求,对餐饮具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规范清洗、消毒、保洁,采用高温蒸煮等方式进行充分消毒,并按要求进行保管,避免交叉污染,物理消毒达不到100℃和规定时间要求的,不得启用公用餐饮具。此外,对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按照《食品安全法》严厉予以查处。 (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