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5-25 09:2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是由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起草,经征求市各成员单位意见、市应急专家组评审论证、市应急管理部门审核后,由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指导我市抢险救援物资储备的应急预案。

  一、背景依据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晋城市机构改革方案》,市级救灾物资和应急生活必需品的采购、收储和日常管理职责划转我委。为了进一步规范物资储备调拨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规范性,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物资调拨的时效性,增强应对与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晋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对《晋城市物资储备调拨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形成《晋城市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预案》。 

  二、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本市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高效、安全、节约、科学的原则,建立应急物资在生产、储备、调运等环节的快速联动机制,保证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应急救援物资的有效调度和供应,能够提高应急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有利于对突发事件及时作出响应和处置,合理规划、储备和管理各类应急物资,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按照预案明确的内容,保证所用物资尽快投入使用,特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晋城市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正文由总则、组织体系与职责、预防与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附录等八个部分组成,后附组织指挥机构框架图、 I级应急响应流程图、 II级应急响应流程图、 III级应急响应流程图和晋城市物资储备应急通讯录。

  第一部分:总则。共五条,主要介绍了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突发事件分级。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共三条,明确市级应急物资储备调运专项协调领导组组成,设置晋城市应急物资储备调运办公室,明确市专项协调领导组、市应急物资办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第三部分:预防与预警机制。共三条,明确了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的主要内容、信息收集和报告情况、预警行动主要采取的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共五条,明确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处置和响应保障。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的调运和响应保障的相关内容,及应急响应终止应当遵循的原则。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共三条,在应急处置结束后,做好善后处置和总结工作,及时补充更新储备物资。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共七条,对信息保障、队伍保障、财力保障、储备供应保障、运输保障、治安保障和培训与演练作出了明确说明。

  第七部分:附则。共四条,对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预案制定和解释、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说明。

  第八部分:附录。五个方面的内容:组织指挥机构框架图、I级应急响应流程图、II级应急响应流程图、III级应急响应流程图和晋城市物资储备应急通讯录。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范围内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所需应急救援物资的生产、储备、调运。(供稿: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