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4-26 15:1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9个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77.78%以上断面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以上;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大力推进清水复流;加强饮用水源保护,10个城镇集中式和69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逐步改善全市地下水环境质量。

  二、重点任务

  计划共包括八大方面,38项重点任务,涉及6个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和13个市直单位。

  (一)狠抓工业水污染防治包括5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二是全面启动晋煤天溪、华昱、天源、天泽煤气化、田悦、金象、晋丰公司等重点涉水企业超低或零排放改造;三是规范煤层气采排水排放行为;四是建设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五是落实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  

  (二)强化城镇生活水污染治理包括7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启动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二是重点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三是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四是新建阳城二污、金匠等污水处理厂;五是完成市区及各县(市、区)再生水利用规划编制;六是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七是力争达到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  

  (三)推进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包括4项重点任务:一是继续严格实施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推进畜禽粪污治理;二是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大力推广精准施肥;四是强化农灌退水管理。  

  (四)完善交通运输污染控制包括3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和完善;二是依法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禁止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船舶;三是落实《晋城市船舶与码头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

  (五)节约保护水资源方面包括3项重点任务:一是完成《山西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年度目标;二是严控地下水禁采,完成地面沉降区地下水压采方案年度任务;三是加强节水管理,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任务。  

  (六)保障水环境安全方面包括4项重点任务:一是完成张峰水库水源地、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二是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三是推进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四是制定地下水污染治理方案并加快实施。       

  (七)推进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包括5项重点任务:一是严格落实市区水域蓝线管控;二是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大力推进清水复流;三是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四是全面加强沁、丹两河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设施的管理;五是落实我市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

  (八)加强水环境管理方面包括7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二是严格实施地表水跨界断面生态补偿考核机制;三是开展丹、沁流域专项环保督察检查;四是按季度更新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管理台账及各项任务进展情况记录;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六是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七是加大入选技术示范推广力度。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