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晋城市创建旅游公路示范市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3-23 15:5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制定依据

  1、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规划纲要(2018—2027年)》

  2、《晋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

  3、《晋城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4、《晋城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3年)

  5、《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

  6、《晋城市太行板块旅游公路专项规划(2018—2027年)》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突出太行山地理特点、自然风貌和文化古堡,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狠抓公路主体,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品质高、生态美、服务优、效益好”的旅游公路体系。建成主线贯通、支线成网、功能完备、景观美好、信息畅通的快旅慢游深体验的旅游交通网络,形成城景相连、景景相通的黄金通道、观光廊道和康庄大道,为晋城市打造全国新一线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实施原则

  1.坚持交旅融合、突出专用性原则。

  2.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原则。

  3.坚持信息融合、智慧体验的原则。

  4.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原则。

  5.坚持体制创新,多元发展的原则。

  实施内容

  项目建设包括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系统、景观系统和信息系统五大类。

  主体系统

  主体系统主要指公路工程,总里程约433.3公里,涉及陵川、泽州、阳城、沁水和高平五个县(市)。

  慢行系统

  晋城市太行板块旅游绿道共7条,总长约50.8公里。

  服务系统

  旅游公路沿线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适当的原则,合理布设服务区、停车区、观景台、驿站、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旅游服务设施,提供游客集散、旅游资讯、餐饮住宿、风景观赏、休闲游憩、应急救助等服务。综合考虑实际地形条件和风景资源分布,共设置公路驿站、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停车区及观景台等设施39处。

  文化景观系统

  结合旅游资源和太行山水文化、明清古堡文化、炎帝祭祀文化、高山度假文化以及当地民风民俗等,实施品牌战略,突出文化特色、打造文化标志(LOGO),设置文化景观墙及公共艺术12处。

  信息系统

  1.标识标牌系统

  2.信息平台系统

  3.特色设计

客运规划

  必要性分析

  2011至2017年,晋城市游客数量年均增长率达27%,预测晋城市各特征年(2018年、2022年、2027年)的游客规模分别为5597万人次、7259万人次、13054万人次。快速扩张的旅游市场规模,为晋城市旅游客运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规划旅游线路,开通旅游客运专线,能够进一步提升景区通达深度,完善各景区之间的连接通道,实现游客在不同景区间的快速转移,进一步加强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的协同发展。

  旅客运营

  根据景区特点及游客规模,依托太行板块旅游公路,串联热门景区景点,打造五条旅游循环线,实现一站式服务、统一营销、联动发展、游客集散中心与景区之间、景区与景区之间的“零换乘”,提升旅游客运综合服务。

  场站建设

  优先利用现有县(市)客运站、旅游公路驿站或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新建的旅游客运场站应满足旅游咨询、旅游服务、售票、调度、发车、停车、车辆保养维修等需求;利用的旅游客运场站应在现有设施基础上扩大规模,并增设旅游咨询、旅游服务等功能。推进建设与互联网融合的智慧客运服务平台,打造智能化信息服务、监票管理、调度管理、运政监管模式,为游客提供一站式购票、信息查询和自助检票等客运服务。

实施安排

  主体工程

  1.2018年

  2018年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全线开工,2020年底全部完工。

  实施模式: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

  2.2019—2022年

  2019—2022年开工165.7公里,其中:2019年支线开工10公里,2020年主线开工100公里,支线开工20公里,2020年底完成主线100公里,2021年完成支线30公里。  

  实施模式:政府投资、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

  慢行、服务、文化景观及信息系统工程

  2020年底同步建成绿道30公里,建成棋源山庄、王莽岭、横河3处驿站,建成文化景观5处。

  实施模式:市政府成立文旅集团,由文旅集团采取市场化运作+PPP等模式。

  实施成效

  完善旅游路网结构,实现“城景通,景景通”。

  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

  带动乡村开放度,推动乡村振兴。

  机制体制

  工作机制

  采取市级统筹、分级负责、行业主管、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

  运作模式

  1.主体工程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主体系统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搭建融资平台按PPP模式实施,建成后由项目公司进行运营养护和管理,合作期23年,期间由县政府按期付费。其余项目视资金筹集情况由各县采用政府自建或PPP模式。

  2.其他工程

  慢行系统、服务系统、景观系统、信息系统采取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模式开发建设营运管理,由市旅发委牵头组建文旅集团,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打造成名符其实的观光廊道、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和转型发展的黄金通道。在此基础上,整合沿线资源(景区景点),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做强做大旅游产业,拓展全域旅游大发展。

  管理维护运营机制

  1.切实加强旅游公路管理维护。  

  2.积极探索科学的运营机制。    

  3.全面推进旅游客运健康发展。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营造良好环境。    (三)加快前期审批。   

  (四)强化协调配合。    (五)加强质量管理。    (六)加大宣传报道。

  (供稿: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