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晋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3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发文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市七届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和七届市委第107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2月25日提交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晋城市人民政府文件下达。 

  二、主要内容

  1.关于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策研究和运行调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切实发挥投资和消费的关键作用,不断激发内需活力。四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有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五是攻坚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持续增强转型活力。六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开放经济发展新优势。七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九是持续加力民生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2.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1)编制计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一是考虑到和全市“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衔接。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实现“三大”目标定位,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的要求。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积极进取、科学合理的原则,保持经济稳中有进、好中提质。四是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转型发展预留空间。

  (2)指标体系设置。我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体系是按山西省2019年计划指标体系设置的,共分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4大类。

  3.关于2019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

  (1)安排原则。一是按照“保重点、保续建、保民生”的安排原则,集中财力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的续建项目和民生项目。二是优先考虑老城、新区、机场、高铁等重大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三是适度安排重要产业和重大项目生产的研发和服务等配套设施。续建项目当年可完工的按总投资80%安排计划,其余项目按项目工期、年度建设任务及资金需求安排计划。

  (2)安排意见

  按照上述原则,全年安排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121项(续建项目48项、新建项目42项、前期项目31项),项目总投资707亿元,累计已到位资金43.3亿元,安排2019年市级投资计划60亿元。其中,市政基础设施58项,2019年市级投资计划32.4亿元;民生及公用设施13项,2019年市级投资计划5.5亿元;PPP项目14项,2019年市级投资计划安排资本金17亿元;专项及配套资金5项,2019年市级投资计划1.7亿元;前期项目31项,2019年市级投资计划安排前期费用5000万元。此外,为充分留出计划安排空间,保证计划盘子的机动性,还考虑安排项目准备金3亿元。(供稿: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