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明确数字政府建设七大任务

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

发布时间: 2020-04-13 08:59:0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APP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晋城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从构建数字政府运行管理体制、建立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体系等7个方面对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2020年底前,依托“一云一网一中心”,基本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上承省级、覆盖全市的“数字政府”体系,我市大数据发展规划“1183”重点工程基本完成。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系全面理顺,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总体架构基本实现,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满足数字政府要求,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顶层架构全面形成,一批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成效。

《方案》从七个方面对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构建数字政府运行管理体制。建立“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管理架构,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电子政务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职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健全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模式,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享。建立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完善全市城市云平台,完善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构建数字政府数据资源体系。强化大数据资源统筹管理,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加快出台数据共享交换标准规范,优化提升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构建数字政府服务应用支撑体系。完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开展电子证照服务、推动电子印章服务应用、推动网上支付服务应用、推动递送服务应用。构建数字政府安全保障体系。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和技术保障机制,保障电子政务网络运行安全。构建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建立数字政府晋城标准,加强国家、省级标准规范的宣传解读和推广实施,贯彻落实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系统开发、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技术应用、安全运维、系统集成等标准,结合晋城实际,构建具有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地方标准体系。加快开发数字政府基本应用。加快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开发“领导驾驶舱”智慧应用系统,建设基层综合服务信息系统,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统一入口,建设全市统一的12345市长热线平台等,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监管统筹的移动化、整体化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