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4-10 18:1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防控农作物有害生物和农业外来生物入侵灾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作物有害生物和农业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及人畜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特制订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晋城市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应急预案》正文由总则、组织体系与职责、预警和预防、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七部分组成,后附应急流程图和灾害报告格式。

  第一部分:总则。共四条,主要介绍了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依据、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与职责。共五条,明确市级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的组成及职责,设置市指挥部办公室,并根据突发事件的需要设置应急工作组,明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应急工作组的工作职责;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做好本行政区域的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

  第三部分:预警和预防。共两条,各地农业主管部门作为监测的实施单位和责任报告单位,要明确监测和预防工作内容。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共六条,明确农作物有害生物灾害发生时的先期处置、接警处置措施,并按照市级突发事件的应对要求分级别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安全防护和信息发布工作。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共两条,在应急处置结束后,各级指挥部要做好调查、总结,完成总结报告并逐级报至市指挥部,积极稳妥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共七条,对信息及通信保障、应急队伍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宣传和培训、责任和奖惩作出了明确说明。

  第七部分:附则。共四条,对名词术语进行了解释,并对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说明。(供稿: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